|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中小企业的“出口管家”

2014-10-22 08:55: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今年5月,国务院 《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中明确提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业发展,为小微企业出口提供专业化服务。

外贸综合服务业又被称为供应链整合产业,主要功能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生产供应链整合、物流、融资、通关、退税、保险、收付汇等一揽子服务。目前,我省专门从事该产业的企业并不多,上规模的更是寥寥无几。

近日,记者走进我省外贸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厦门嘉晟集团,看这位中小企业的“出口管家”如何提供“超级服务”。

10多个工作日变几小时

在国际贸易持续疲软的背景下,泉州市双塔汽车零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峰却敢说“资金压力没那么大”。该公司主营工程机械用大钢圈出口,自与嘉晟集团旗下的泉州市嘉晟供应链有限公司牵手后,融资难迎刃而解。

“从产品出口到国外买家付款,往往需一段时间。其间,我们需向上游供应商支付资金,下批次生产原料的采购也需资金。”王明峰介绍,“我们从向嘉晟公司提出融资申请,到批下一笔200万-300万元的额度,几乎是立等可取。”

一单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若直接找银行,可能要10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而通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则可缩短至几小时,靠的是什么?

“大数据。”嘉晟集团副总裁陈永火说。

他所说的“大数据”,就是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系统里,合作企业每天 (月) 的出货记录、国外客户付款记录、付款规律等。基于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嘉晟就能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的融资支持。而嘉晟以上千家客户集合而成的“大客户”身份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银行授信的能力无疑更强。

除了融资难,退税难也让中小企业颇为头疼。

厦门一家不愿具名的光电产品出口企业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往由于不擅长处理复杂的出口退税手续,退税款长达一两年无法落实的情况时有出现。去年以来,该公司将包括退税等后续环节委托给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一拖再拖的退税款很快落实到位。

管理成本至少节约20%

“传统企业自己完成包括报关、报检、退税等在内的整个出运过程,需一整套专业人马,对接很多部门。”陈永火说,“同时,小企业由于规模有限,往往很难享受政府部门‘一对一’服务,如在通关上,较难成为A类企业享受相应的通关便利化待遇。”

嘉晟所做的,就是把整个供应链整合起来,批量处理企业融资、通关、退税、保险、物流等一系列订单业务。如此一来,中小企业就能更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

福顺行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主要是接国外客户订单,根据其设计和要求,下单给工厂。公司负责人吴群辉介绍,自从与嘉晟合作后,公司自身不用再配备退税员、报关员,“相关业务全面外包后,管理成本至少可节约20%”。

深圳一达通总经理魏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当前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在流通环节的成本占整体的比例超30%。中小外贸企业在物流、通关、退税等环节均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成本,订单越小,这些成本在整体成本中的占比就会越高。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将大量零散业务集中办理,可获得供应商的“大客户”地位,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另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整合订单等方面的作用也不容小觑。今年广交会,嘉晟拿到60多个展位,并将业务量配置给合作企业,其中大多数是我省企业。近年来,嘉晟在香港的分公司还与众多国外采购机构驻香港办事处深度接触,将大量国外订单引到福建来,提供给生产型企业。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去年11月,嘉晟推出嘉易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建立实体市场与网上市场相结合的O2O模式,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在线下单、通关、物流、金融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进出口环节服务。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外贸供应链流程变得更透明,客户可实时掌握订单情况。“货物报关没,报检没,物流在什么位置,收汇了没有……通过平台及手机推送服务,一查就知道。”吴群辉说。

当然,作为在外贸领域提供“超级服务”的主体,嘉晟并无须在供应链全领域“一网打尽”。如今,嘉晟也将部分业务外包给专业团队,如在物流领域,就通过招投标,与3家物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社会分工只会越来越细,整合资源就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符合这个行业的宗旨。”陈永火说。

目前,嘉晟已与2000多家进出口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去年,集团完成出口额达17.9亿美元;其中,在我省就完成出口7.7亿美元,同比增长38.58%。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关公布的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百强企业中,该集团旗下的厦门市嘉晟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嘉晟供应链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近期,我省商务部门正加大力度对嘉晟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地培育一批整合研发、订单、通关、结汇、退税、物流、融资、保险等资源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同时,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应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出口业务,推动外贸行业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