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商互助贷:专解电商企业融资难
money.fjsen.com 2014-10-23 09:03: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何金通讯员寇婉琼)“电商互助贷提供的50万元信贷资金太及时了,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6.5%的贷款年利率也不算高。”昨日,德化电商企业言艺茶具茶品公司负责人林福镇对记者说。

在瓷都德化,言艺只是电商互助贷的众多受益者之一。今年7月,德化县推出电商互助贷这一全新的金融业务。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5家电商企业累计获得888万元的信贷资金。

德化是我省电商大县,各类电商市场主体超1000家。去年,该县茶具网络销售占全国茶具网络市场近80%份额,陶瓷电商零售交易额突破8亿元。在阿里巴巴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电商发展百佳县中,德化位居我省第5、全国第49。

然而,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该县电商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规模较小,资金弱,资产少,大部分缺乏融资抵押物。融资难,极大制约了这些中小电商企业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德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县科学技术局、县电子商务协会签订《电子商务保证金贷款业务合作协议》,正式推出电商互助贷。

根据协议,在电商互助贷业务中,电商企业无需抵押物,只要缴纳一定的贷款保证金,就可获得最高为企业保证金账户总额10倍的贷款授信,单户授信额度原则上按电商企业上年度网上销售额的5%计算,但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开展电商互助贷业务的前提,是建立风险补偿金机制。风险补偿金,由电商企业认缴的贷款保证金及德化县科学技术局注入的200万元担保基金共同组成。若单笔贷款出现逾期,逾期贷款本金及利息由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承担40%,风险补偿金承担60%(其中,受贷企业的保证金全额偿还,剩余部分由其他企业保证金和担保基金各承担50%)。

而申请电商互助贷的流程也较简便。当地电商企业可向德化县电商协会提交申请,协会初审后提交县科技局审核,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则根据县科技局和电商协会的推荐意见进行贷款审查,审查合格后给予授信并办理贷款。

“德化是传统的工艺陶瓷和日用陶瓷大县,目前,整个陶瓷业的电商化趋势已十分明显。我们推出电商互助贷的目的,就是要尽快扶持本土电商企业快速发展,加快顺应陶瓷业电商化的趋势,为德化陶瓷业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县科技局局长林耀心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