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互联网巨头“入侵” 消费金融成又一个“战场”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55:57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市场还大着呢”

“说开战恐怕还没到那种程度,中国市场还大着呢。”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说道,之所以有这么多企业看好消费金融领域,就是因为如今的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十分巨大。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7%,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艾瑞咨询预计,2014年至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元,相较于2007年将增长7.4倍。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银行业的信贷资产里,消费信贷只占15%;在消费信贷中,除掉房贷,消费金融只占3%。

根据国际经验,在同等收入水平下,消费贷款占金融机构总贷款比重大概在30%左右,美国甚至高达60%以上。并且,金融发达国家的专业消费金融机构众多,消费储蓄系统、支付系统功能较为完备。

捷信中国总裁迈克·史国奇认为,之前中国市场只有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并不是一个正常情况”,太少的竞争主体可能导致大众对这个行业不够了解,甚至认为这是一个不正规的行业。他认为,中国至少应该有10到15家的专业大型消费金融公司,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师也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在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政府政策日渐宽松以及消费者需求快速变化的推动下,中国零售银行业正在迅猛发展,创新将帮助银行获取竞争优势。未来几年内,消费信贷将成为竞争激烈的重点创新领域之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