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福州万科连遭业主打横幅抗议:合同不公平要退房
money.fjsen.com 2014-10-24 15:09:03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业主诉求:合同不公平利益受损害

在与万科业主的沟通交流中,记者得知,业主主要反映购房合同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要求退房。

先付首付再签合同。“选房时要求我们交5万元定金,交完后又让我们付完首付款才能签订合同,事后我们也没有拿到首付款的正规税务发票,整个过程是不公平的。”业主们认为,按照常理,一份合同的订立,应该在双方签字确认生效后才支付首付款,但他们几乎都被要求交完首付款后才能签订合同。

拿不到合同原件。“我们都拿不到合同,他们(万科)说大家的合同都一样,即使拿到了也改不了。”一名业主表示,他们出于对万科是大品牌的信任才签了合同,但到现在也没有拿到合同原件。据业主们介绍,万科的购房合同未进行合理公示,业主在签订合同时大多被告知合同都是工商部门制定的不能更改。而签完字交完钱的业主,却在长达数月时间内无法拿到合同,要么被告知需要使用合同办理贷款,要么被告知正用合同办理备案。但是根据合同约定,合同应为一式五份。其中,开发商一份,业主一份,办理备案一份,办理贷款两份。

30天内要拿到贷款审批。“开发商要求我们,30天内必须通过贷款审批。”一名业主表示,这样短的时间内根本做不到,这就意味着他们购买了房子,一签字就不可避免地被迫违约,这对业主不公平。据了解,合同的补充协议约定,业主必须在合同签订30日内,向贷款银行提交贷款材料并获得审批通过,否则将构成违约。这几天,业主们陆续收到了开发商发来的短信。内容显示,未按合同约定的时限付清房款,开发商将会起诉该业主,要求其承担房价总额20%的违约金。

此外,业主们还列举了万科方面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楼盘周边环境恶劣等理由要求退房。

福州万科:房价波动才是主因

针对业主提出的几个问题,福州万科公司昨日作出回应。

关于先付首付再签合同的问题。福州万科公司表示,这是大多数开发商都默认的一种交易方式。如果先签合同再付首付,对于开发商而言,有潜在的隐患。

关于拿不到合同原件的问题。福州万科公司表示,首先开盘当日,房管部门还到场查阅过购房合同,公司也在现场进行公示。在签订购房合同后,还需要使用合同来办理备案登记、按揭贷款等相关手续,需要存放在公司一段时间,不存在拿不到合同原件的问题。本月9日,公司也通知业主前来领取合同,但业主意不在此。

关于30天内要拿到审批贷款的问题。福州万科公司表示,合同中确实有这一规定,这是依照长久以来办理按揭贷款所需要的平均时间确定的,并无不妥之处。除了“闽八条”颁布实施可能会在信贷方面造成一定影响外,去年年底开盘至今年9月,银行信贷一切正常。即使超出30日期限,公司也未对业主提出违约索赔。近期收到律师函的部分业主,则是因为远超出30日的期限,有的已经达到了将近180天。

关于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的问题。福州万科公司表示,并非所有的购房者都具备公积金贷款办理条件,且目前的公积金政策并没有强制开发商必须执行。全国及福州均有开发商不接受客户办理公积金贷款方式,万科在销售时已向购房者明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如购房者认为这将增加其购房成本,可自行决定是否购买。

福州万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其实近期发生的多起不愉快事件,并非因为合同本身有多大的问题,而是有业主因为房价有所波动,这才借题发挥。在实际的谈判中,部分业主代表就绝口不提合同的事,所要求的全都是补偿,比如补偿车位、补偿差价等。

律师建议:纠纷可走法律程序

对此,有律师表示,如果双方签订的合同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地方,双方就应履约,不能因为价格波动的问题提出补偿、退房等不合理要求。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房地产市场就曾出现过一次价格波动,当时福州多个楼盘遭遇业主占领甚至打砸,一些领头业主因为自己不冷静的行为而受到法律惩罚,公开书面道歉以及赔偿损失。

因此,即使真的存在合同纠纷,购房者也应以合法渠道来表达诉求,而不应以妨碍开发商办公等违法手段进行所谓的维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