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跑路成常态 如何对症下药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8:56:4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P2P网贷平台作为一条高收益理财的新路径,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关注;但在火热发展的同时,频频发生的跑路、诈骗、提现困难事件,让不少投资者连连踩雷。今年以来,跑路平台已经超过140家。在有效的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前,如何能遏制P2P跑路事件的频繁发生?

P2P平台跑路缘何成常态

近日,北京网贷平台农科城网贷疑似跑路,目前网站已经无法打开。至此,北京地区的问题平台数量也已经达到了11家,而其中只有1家是因为提现困难,其余10家均是诈骗跑路。而早在国庆期间,温州地区出现“连环雷”、融益财富跑路、又一平台如通金融出现提现困难,其实单“十一”国庆期间即有5家P2P平台出现失联或提现困难现象。全国则有140余家平台出现问题,而其中有一半则是诈骗平台。

如此来看,P2P平台跑路的原因就是诈骗。P2P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环境整体上激进又过于浮躁。不少诈骗者看中了P2P行业的吸金能力,从网络上购买一张网站的“皮”,摇身一变P2P假平台开始“钓鱼”,选择时机跑路。

不少P2P平台跑路的原因则主要是资金问题。网贷之家研究员杨凌驰分析表示,比如国庆期间出现问题的平台,主要是因为累积的提现需求,导致提现额激增。在此情形下,平台可能遭遇流动性危机。P2P平台因流动性问题出现大量平台提现困难,问题平台数量呈现加速上升态势,平均每天均有平台出现危机,形成轰轰轰烈烈的倒闭潮。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几个月,尽管不会形成像去年那样的倒闭潮,但或将是诈骗平台跑路的高峰期。此外,还有一些平台倒闭的原因则是高管跑路、被捕、失联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P2P网贷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期,不少平台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同时也保护自己的权益,引入了相应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进行担保。但一些担保公司也问题频出,高管失联、资金链问题、弄虚作假等。银率网相关分析师直言,大家普遍关心的是收益率、抵押物以及哪个平台的公开曝光率高、哪个平台迅速“暴富”。关于平台的运营历史是否长到足以判断未来走势、现有项目资源是否能长期支撑平台盈利模式、整个行业的市场与银行业竞争合作的关系可能发生的变化等方面的理性分析少之又少。

如何遏制P2P平台跑路?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