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跑路成常态 如何对症下药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8:56:4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药方二:实施黑名单制

在大数据时代,世界已经没有秘密。P2P平台在评估借款人的行为以及投资人在评估P2P平台的可靠性时,都需要通过大数据提供的信息来完成。这也使行业内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征信系统以及“黑名单”制度来有效防止跑路事件的发生。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还未就具体监管政策达成一致的前提下,不妨可以将黑名单制度首先在行业内予以发布,这方面应该已经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通过搭建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网贷企业可以在最初的项目筛选中就过滤掉这部分资信不佳的借款人,甚至以后还可以考虑让出借方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相关数据。这样一来,一方面有利于树立借款人对于自身资信度的保护意识,对于提高整个行业借款群体的信用记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平台企业以及出借人准确地对借款人进行分辨。

目前的主要方式是,接入有央行背景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网络金融征信系统(以下简称“NFCS”),P2P平台抱团建立P2P黑名单制度,抑或P2P平台借助担保公司间接实现查询央行征信系统等三种模式外,一些大的平台机构正在谋求自己申请个人征信牌照。

作为央行控股的征信机构,NFCS是2013年8月发起设立的全国首个网络金融征信系统,而NFCS也被业内普遍视为监管层为P2P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所做的准备。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NFCS共接入P2P平台203家,日均查询量达到约2000次。

在NFCS推出前,一些P2P机构已经开始抱团自己搭建P2P的黑名单平台。其中,陆金所在2012年底就牵头发起设立了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企业联盟,并尝试建立网络信贷黑名单制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