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跑路成常态 如何对症下药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8:56:4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药方三:P2P主动备案制度

央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业务协调部副主任杜晓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网贷行业存在的无监管状态,一些自律性的管理制度可能会马上建立,但首先它要关注国务院以及银监会出台的一些内容规则。

杜晓宇指出,虽然现在还没有相应的政策出炉,但还是处于比较开放的状态,让P2P平台自行报备。就像买车一样,只有事先登记了信息,在摇号时才有领到牌照的可能。但不少平台对报备并不积极,全国比较活跃的P2P平台有1300家,目前报备的可能只有几十家。

众所周知,P2P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发展已迅速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但平台跑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同时,对于行业自律组织,杜晓宇认为主要涉及两方面。第一,支持和配合网贷行业监管部门做好互联网金融的政策制定;第二,网贷行业本身也要建立互联网金融自律的相关体系。对此,杜晓宇表示,未来将主抓行业协会自律,与企业共同制定遵守规范,下一步将制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相关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与其逆势设置容易滋生腐败的前置审批,不如加强事中及事后监管。使得正规P2P平台仅需履行备案即可上线或继续运行,但对于其运营模式及运营状况要予以实时监管。正如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所言,“通过加大计算机辅助监管工具的研发投入,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