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关于埃博拉,你要知道的6件事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9:13:2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1.感染埃博拉后有哪些症状?

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5至7天,最短2天,最长可达21天。初期症状是发烧头痛、关节和肌肉酸痛、咽喉疼痛和肌肉无力。这跟患流感的症状很相似。埃博拉患者有了以上症状后,继而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肝肾功能受损等,随着病毒在体内扩散,多个器官开始坏死,感染者最终因广泛内出血、多发性器官衰竭等原因死亡。

2.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传染,而不是空气传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埃博拉疫情的介绍,人类可能通过接触受到感染的动物或人的体液而染上埃博拉病毒。从病人身上向外排出来的东西如唾液、体液、排泄物等都含有很高浓度的病毒。健康人皮肤破损的部位或者黏膜如果接触到留下埃博拉疫病患者体液的物件,如床单、衣物或用过的针管,也可能被感染。

目前各方的研究都表明,病毒还不会通过空气传播。

3.埃博拉病死率极高。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埃博拉病毒平均病死率约为50%。在以往疫情中出现的病死率从25%到90%不等。本次在非洲大陆横行的埃博拉病毒,是埃博拉病毒亚型中最致命的扎伊尔埃博拉病毒,其综合致死率接近80%。

4.怎样治疗埃博拉?

据介绍,目前没有治疗埃博拉的特效疗法。无国界医生组织称,患者在被隔离后将得到医疗工作者的帮助,包括为患者补水、维持其氧气状况以及血压,并对患者的任何感染并发症予以治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治疗埃博拉的药物,但相关研究已经获得突破。

5.如果从国外入境,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在入境时须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1)来自疫情发生国家或21天内去过疫情发生国家;

(2)近21天内接触过埃博拉出血热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受感染的动物;

(3)入境时有发热、乏力、头痛、咽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结膜充血等症状。

6.防御埃博拉,需避免食用野生动物。

非洲当地居民素来有食用猩猩、蝙蝠等野生动物的习惯,这被认为可能是埃博拉疫情的根源。广东省传染病领域专家认为,基于现有证据,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倾向于被认为是果蝠。不仅如此,一系列病毒,包括狂犬病毒、SARS病毒等都来源于蝙蝠,蝙蝠已成为自然界的一个“病毒库”。因此,专家提醒,要避免“中招”,关键还要“管住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