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融资升温 PE专挑特色平台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9:14: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细分领域做深做强

综观近期获得融资的平台多少都具有“独特性”,他们在P2P这个大领域做出细分市场。例如,银客网是一家以P2B模式起家的网贷平台,与爱投资和积木盒子的模式类似。具体来说,就是与线下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由担保机构提供借款项目,实施风控、抵押物处置、本息担保等工作。不过,银客网上线项目的借款金额和投资人的起投金额都比同类平台更低:只关注500万元以下的抵押项目和100万元以下的信用项目,且投资人50元即可起投。目前,平台上的项目分为直投和债权转让两种模式。

两个月前,银客网推出了针对个人的贷款项目,包括个人房产抵押贷、个人信用贷等。其业务模式延续了之前思路:与拥有项目资源和一定风控能力的中介型机构合作。比如,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方面,其合作伙伴是厚泽担保,这是一家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领域有着优质资源和较强风控能力的担保机构。而在个人信用贷款业务方面,其合作伙伴是趣分期。而趣分期同样由源码资本投资,两家可算是关联企业。

短融网是一家专注短期融资的P2P公司,采取有质押或抵押、无担保的模式,帮助借款人获得短期融资,同时为投资人提供年化为12%至15%的投资收益率。与当前市场的P2P网站模式不同,采用抵押资产模式的短融网更像是“典当行”的互联网化。对于这一模式,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假设借款人A需要短期融资,其可以向短融网抵押汽车等财产。短融网线下团队对借款人进行审核和风险评估,同时根据抵押物的价值,做一定的折价之后,对其进行借款额度的授权。然后,将这一借款需求上网,由平台用户完成投资。

由于采用有抵押的模式,并且抵押物目前都是可以快速变现的汽车,短融网可以在一旦发生客户逾期或违约的情况下,快速对抵押财产进行变现,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实际上,正是这种类似“典当行”的运作模式,让目前P2P网站普遍采用的担保模式没必要出现在短融的平台上。“我们坚持采用无担保的模式。中国市场上目前的担保模式畸形,担保公司本身已有很高的杠杆,用如此高风险的平台来做担保,意义不大。”王坤说。除了车辆抵押外,目前短融网还要进行房屋抵押贷等其他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P2P行业的风投事件可能更频繁,甚至出现某些P2P公司直接被并购的情况,对于P2P创业者来说,要抓住细分领域做深做强,才更有可能把握下一个风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