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创业板五年嬗变 四维度述说成长“故事”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8:56:2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有着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市场,迄今已走过五年发展历程。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敲开创业板的大门后,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血液开始涌入A股,资本市场的活力由此被激发。如今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上升到397家,相当于每年约80家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内397只个股总市值累计已达21779.17亿元。可以看到,历经五年,汇聚点点滴滴的创新,创业板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乐土,体现了中国新经济特征。而在市场讨论A股牛市是否到来之际,分析人士表示,A股牛市实际上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去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出现大涨,可视为牛市先行指标。在创业板即将迎来五岁生日之时,本报特从创业板的市场表现和市值变化、公司业绩情况、行业分布与特征以及相关牛股的表现等四维度深入分析,研究创业板的成长历程,以供投资者了解市场把握机会。

总市值近2.2万亿元 38家公司进百亿元俱乐部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在深圳举行了开板仪式,时至今日已进行五年有余。在这五年中,众多符合我国战略性发展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这个有着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的摇篮中茁壮成长,而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内397只个股总市值累计达到21779.17亿元,平均值为54.86亿元;流通市值累计达到13192.90亿元,平均值为33.23亿元。市值与中小板等其他板块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市值快速增长当然离不开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良好表现,2013年的创业板奇迹让无数股民重新看到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但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这五年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总结起来可称为“先抑后扬”。在2009年10月23日开板后,创业板的蜜月期于2010年12月20日宣告结束,创业板指在冲高至1239.60点后,经过近两年的漫漫熊途后,于2012年12月4日到达历史低点585.44点。正所谓苦尽甘来,创业板奇迹由此悄然展开,2013年8月26日创业板指刷新了前期高点,并于今年2月25日达到了1571.40点的历史高点。

个股方面,在近几年来良好行情的影响下,目前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多达38家,其中碧水源(297.50亿元)、华谊兄弟(290.85亿元)、乐视网(281.88亿元)、蓝色光标(242.93亿元)、智飞生物(223.28亿元)、机器人(217.28亿元)、乐普医疗(212.01亿元)、汇川技术(209.17亿元)、华策影视(205.70亿元)、掌趣科技(205.41亿元)、光线传媒(202.34亿元)等11家公司目前总市值均已超过200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个孵化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摇篮之中,部分符合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拥有政策支持的上市公司规模获得长足的发展,并成为自身所属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例如旗下拥有众多知名导演、艺人的华谊兄弟、工业机器人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人、产品临床应用覆盖全国1200家以上心脏诊疗中心的乐普医疗等等,在为各自的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科隆生化、地尔汉宇、九强生物3家公司于在上周四的上网发行,创业板市场也迎来第400家上市公司。而这3只新股作为创业板开板后第二个“五年”中的首批新股,也被市场赋予了极高的期待,期待着这些创业板的新生力量能继续成为我国新兴产业的旗帜,引领指数续写辉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