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联想电脑不到一年罢工 数据修复需另交2600元
money.fjsen.com 2014-10-29 09:43:22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恢复数据是附随义务

在保修期之内,因硬盘质量问题导致的消费者数据丢失,消费者是否有权利找到联想公司要求取回数据?联想公司是否有义务为消费者免费进行数据恢复呢?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硬盘中的数据涉及到消费者的多项权利,比如对于硬盘中的作品享有著作权,对于其中存储的聊天记录、通讯录、照片等享有隐私权,对于这些数据本身,消费者也享有所有权。商家按照三包规定更换新盘时,应该把其中的数据归还给消费者。

而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重庆市协同创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齐爱民表示,硬盘所存储的数据应当归消费者享有权利:“我把这种权利叫做数据财产权,它不同于所有权,所有权的客体是有体物,也不同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客体是创新性智力成果。数据财产权的客体是数据,既不是有体物,也不以是否满足创新性为条件。因此,对于硬盘中的数据,消费者当然有取回权。”

至于联想是否有义务免费帮助消费者恢复数据,齐爱民认为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消费者正常使用、不明原因的硬盘毁损,此时数据恢复的义务应当由联想公司承担,不得向消费者主张数据恢复费用;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消费者的非正常使用,比如进水等导致硬盘毁坏的,原则上联想公司可以要求消费者承担数据恢复的合理费用。

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在我国的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都可以找到相关的法律依据来解决这个问题。

“产品质量法第26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3条,都存在经营者提供的产品质量应当符合‘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这一要求的类似规定。”刘德良说,“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电脑,其性能主要是用来存储、计算,在保修期之内,因产品的质量原因导致电脑无法满足这样的基本功能,并因此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经营者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看来,硬盘在保修期内因质量问题损坏,经营者在为用户免费更换硬盘之余,具有一个附随义务——帮助消费者恢复因硬盘质量问题丢失的数据:“虽然恢复数据需要额外的开支,但由于造成数据丢失的原因是硬盘的质量问题,所以不管花费多少,恢复数据的钱也不该由消费者承担,这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