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雅居乐贷款延期引发业内恐慌 负债重压下房企再临生死关
money.fjsen.com 2014-10-30 09:11:33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雅居乐最近摊上的事儿真不少。继10月以来雅居乐董事局主席陈卓林被检方控制、执行董事黄奉潮失联、香港净筹供股计划中断等一系列事件后,10月26日再发公告称,公司两份融资协议获得修订,其中将于今年12月到期的2.65亿美元未偿还贷款获得延期一年。这对于雅居乐而言不失为一个好消息,但是也暴露出了目前房企资金链紧张的事实,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几年前的绿城信托被查案,最终导致这家巨型房企倒下,在半年后即将面对116亿元巨额债务到期的雅居乐还能再次过关吗?

贷款延期

10月26日,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原定于2014年12月到期的4.75亿美元贷款中的2.65亿美元(相当于20.56亿港元)已获得银行同意将贷款期限延长12个月。此外,雅居乐经所需贷款人同意,对其26.65亿港元定期贷款信贷及30亿港元绿鞋期权的融资协议部分条文做出修订,将就公司管理层违约事件条款订立补充协议。

据悉,今年4月14日,雅居乐宣布与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订立融资协议,获得为期8个月的4.75亿美元定期贷款。

雅居乐称,10月25日上述银行已原则上同意将各自(个别而非共同)承诺将上述4.75亿美元定期贷款中本金额最高为2.65亿美元的未偿还贷款期限延长至签立首份融资协议的修订协议日期起计的12个月,即倘若修订协议于2014年12月签立,本金额最多2.65亿美元的贷款期限将延长12个月至2015年12月。

而4.75亿美元定期贷款中剩余的2.1亿美元贷款余额将以雅居乐10月15日公布的“8供1”供股计划所得款项净额偿还。

此外,除去对上述即将到期贷款的紧急处理,雅居乐同时也对其26.65亿港元定期贷款信贷及30亿港元绿鞋期权的融资协议做出部分条文修订。

6月25日,雅居乐与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渣打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订立融资协议,获授予金额26.65亿港元的定期贷款信贷及30亿港元绿鞋期权,为期36个月。

即使这次延期获得批准,但是雅居乐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截止到明年6月,雅居乐到期的债务高达116亿元。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出,雅居乐能够迅速安排贷款再融资,属正面消息。不过,雅居乐于下月仍有1.88亿美元的离岸贷款到期,连同上述提及的2.65亿美元,明年雅居乐合共要归还7.98亿美元的款项,因此雅居乐可能需持续再融资和资本重组,即短期偿债能力风险减轻,但中期前景仍然不明朗,有关其主席的调查、潜在资产出售、偿还贷款等将限制股价表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