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创业板投资者五年盈利9137亿
money.fjsen.com 2014-10-30 09:26:0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创业板五周年投资者结构与行为分析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五年来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考虑所有股本,创业板投资者合计盈利9137.5亿元(未扣除交易成本、利息成本及其他税费)。其中个人投资者整体盈利高于机构,分别为6066.1亿元和3071.4亿元。

报告显示,投资者资金规模越大,盈利金额越高,收益率也越高。机构投资者收益率整体高于个人投资者,但收益率最高的投资者群体为个人大户,收益率达到46.2%。资金规模较小的中小户个人投资者也表现为盈利,其中个人中户合计收益率8.2%,小户7.5%。对于资金规模较小的投资者而言,交易活跃与否对收益率影响并不大。

报告显示,五年来,创业板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截至9月末,创业板累计签约户数达到2436万户。参与交易户数从2009年的155.3万户增加到716万户,持股户数则从2009年底的155.3万户增加到745.4万户。

投资者持股结构逐步优化。截至9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总股本比例为64.4%(其中个人原始股股东持有34.2%),机构投资者为35.6%。相比之下,主板、中小板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35.4%和52.4%。9月末,个人大户、机构大户和个人小户持有市值比重分别占47.7%、33.6%和10.8%,为主要持股群体。机构大户和个人大户合计持有81.3%的总股本,创业板“散户市”的局面已经得到较大改变。

创业板开板五年以来,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逐步上升,从2009年底的4%到2014年9月末的44.1%,主要以机构大户持有占比增加为主。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的下降主要来自于个人中小户,中户、小户2009年底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22.3%和51.8%,而2014年9月末相应比例为9.5%和17.7%。个人大户持有流通市值比例持续小幅上升,从2009年底的19.5%上升到2014年9月末的28.7%。截至9月末,机构大户、个人大户和个人小户为主要的流通股持股投资者,分别占41.1%、28.7%和17.7%。

报告显示,机构投资者成交金额占比上升(从2009年的2.1%上升到2014年的12.8%),目前已经与主板(机构交易占比13.2%)和中小板(机构交易占比12.8%)大致持平。其中,机构大户交易比重明显增加,从2009年的0.3%上升至2014年的8.3%。个人大户交易比重也有小幅上升。

报告认为,创业板投资者结构仍然存在三点不足:

其一,从绝对比例来看,个人投资者仍是创业板投资者的主体。

其二,资金规模较小的中小个人投资者投资偏好仍然不成熟,尤其是2013年以来,伴随创业板走势的强劲,个人中小户越来越偏好高市盈率、高换手率、小市值和低ROE的创业板股票,表现出对公司估值、市场风险缺乏理性判断的趋势,投资者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其三,个人中小户,尤其是不活跃的个人中小户投资者,表现出明显的“处置效应”特征:在市场风格转换期间反向操作,当指数上涨时整体净卖出,下跌时整体净买入;而在市场风格确定后,落后于指数地追随价格同向操作。个人中户、个人小户投资者创业板投资收益率分别为8.2%和7.5%,远远不及机构和大户。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