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赶集网被指连房产中介都造假 业内称房源造假是潜规则
money.fjsen.com 2014-10-30 11:17:52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这个网站充斥着假房源,假信息,这个网站还不满足于做平台,要线下、线上通吃,跟客户直接竞争,那么我们还有多少理由跟他合作?”昨天,沪上一家大型中介如此评价搜房,并坦言已经将合作费用减了一半,未来是否合作还在考虑中。

作为二手房市场最主要的搜索平台,从上周以来,搜房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周五,北京链家地产[微博]宣布,2014年11月1日起全面终止和搜房的合作,原因之一便是搜房网上有大量的重复房源、假房源。

与此同时,记者又惊讶地发现,赶集网[微博]上一名中介的自我介绍中,使用的竟然是本报记者的照片。难道电商平台之假,已经从“假房源”蔓延到了“假中介”?电商造假伤害的是谁的诚信?二手房业务模式如何去“假”存“真”?

本报记者竟成“房产中介”

假房源能够凭借竞争力吸引客户,这个容易理解,可是连中介的照片都是假的,就不可理解了。在二手房挂牌网络平台上,这样的事情真实地发生着。

记者在查看赶集网房产电商平台的房源时,惊奇的发现某位中介的大头照使用的竟然是本报一位记者的照片。在这条房源信息里,这位登记信息为上海浦上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二手房中介,名字叫“曹志辉”,店铺内有6套房源出租,从页面信息来看,曹志辉不但是星级经纪人,还经过身份认证,诚信等级有三颗星。网站号称“价格真实”,“如实描述”,“真实待租”。

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标榜真实的房产电商里,中介的头像竟然是本报记者的照片?

当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联系曹志辉,并询问头像照片是不是他本人时,他表示:“照片上的人是我同事。”当记者再问:“这个照片跟记者同事很像?”曹志辉坦然承认,这个照片确实是网上扒的,因为时间紧,来不及上传照片,临时从网上搞了一张照片顶用。“我很快会改照片的。”曹志辉挂断了电话。

赶集网既然对中介进行了身份认证,为什么还有假照片?“我们也很抱歉,在照片和身份证审核时,因为相象度高,所以出现了偏差。”昨天,赶集网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出现这个问题确实不应该,但是对照片网站只能人工识别,容易出现偏差。对于房源信息,赶集网有众多方式进行核实,比如控制房价、对接中介内部系统等。

链家因假房源等与搜房分手

10月23日下午,链家地产发布一封内部信《重要通知:致全体链家经纪人的一封信》,宣布从2014年11月1日起,北京链家全面终止和搜房的合作。在内部信中,链家将“分手”原因归结于三条:一是通过搜房获取客户的效果越来越差;二是搜房已经变成一家中介公司,成为竞争对手(搜房已经把部分端口销售团队转为经纪人,并开始在各经纪公司挖人);三是搜房网上有大量的重复房源、假房源。邮件称“终止合作,对链家的的损失充其量为2%”。

随后,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也以内部邮件的形式回应,要“感谢链家、学习链家”,默认将开始线下经纪业务。昨天,搜房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作为房地产大平台提供商,搜房有线下业务并不奇怪,但没有大量的假房源。

链家地产与搜房的分手只是一个开始,众多中介响应链家。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我爱我家将从11月1日起终止与搜房在北京市场租赁业务上的合作。中原地产也称未来可能考虑与搜房等平台终止合作。从股市表现来看,与链家合作的破裂对搜房形成了影响。链家内部信传出第二天,搜房网股价开盘下跌7.02%,当天最大跌幅接近1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