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赶集网被指连房产中介都造假 业内称房源造假是潜规则
money.fjsen.com 2014-10-30 11:17:52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电商从“假房源”吸金

房地产电商与中介公司曾经相当亲密,“假房源”一度为双方带来想要的资源。

中原地产内部人士透露,在中原与电商合作最好的阶段,其合作费用的一半以上投到了电商,而搜房、安居客两家就占到了八成左右。

几乎所有的大型中介公司都与电商有各种合作。在双方的合作中,电商提供网络平台,吸引客户,中介提供房源,支付合作费用。合作模式有打包式的月费,也有点击收费的。在电商市场,搜房是典型的打包模式,根据搜房提供的信息,其提供两个套餐选择,120套餐和60套餐,前者一天允许“刷新”120次,每次刷新后相关房源在列表中就可以被置顶,每天在线房源不超过20套,季度收费810元;60套餐则是刷新60次,在线房源10套,费用513元。安居客是点击收费的典型,如果是300万-500万元的楼盘,一个点击,安居客就能从中介那里收费2元,500万—1000万元的房子,收费是4元,每天40元封顶。依靠收费,电商从中介身上疯狂吸金。今年一季度,搜房盈利增长40%以上。

“一直以来,中介和电商都知道平台上有‘假房源’,但是中介认为假房源可以带来客户致电,而电商可以获得更多点击收费,双方心照不宣。”一业内人士表示。

房源造假是业内潜规则

搜房、安居客、58同城,每个网站都号称有数万的房源,随便打开一个网站输入小区名字,少则几套,多则几百套房源立刻现身。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很多房源是虚构的,但要发现假房源很难。中介有的是借口,房子刚刚卖掉、业主没空等等。

昨天,记者在搜房网上搜索浦东塘桥地段的二手房,平台跳出的房源是东方城市花园一期的一套三房,网站显示,这套房源信息是一分钟前刚刚更新的,房子也不错,24楼的7楼,小区中心位置,精装修,153平方米,售价580万元。不过,当记者电话联系中介时,中介却表示:“房子刚刚卖掉了。”“为什么一分钟前更新的房源也会卖掉?”面对记者的质疑,这名中介实话实说:“你知道网上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假的,没有吸引力怎么吸引客户?”说完这通商业理论,中介又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其它房源,“我这里另外有一套楼层差些、装修差些,135平方米的房子,卖580万,你要看吗?”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房屋经纪人发布的房源信息都不真实。“这也是无奈之举,现在网上至少80%都是假房源。”假如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真实卖价为100万元,其他竞争对手在网上发布的价格都是90万元或95万元,标真实价格的房源肯定就难以吸引客户来电,因此他们也不得不发布假房源。

“只要能够自圆其说,比如说房子已经租或卖出去了。”该人士透露,中介主要利用房源吸引客户,再推荐房源。某网站今年发起的一项二手虚假房源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网友表示遭遇过假房源。

中介自建网站能否去假存真

二手房搜索平台“假房源”多,一些购房者就明确表示,不愿意上网寻找房源,更愿意在附近的中介门店找房子。

于是,中介自建网站就成为了新的潮流。比如21世纪、中原等均有自己的二手房平台,而链家在结束与搜房的合作后,也高调宣布将发展自己的平台。

中原地产相关人士表示,中原能够保证大部分官网上的房源都是真实的,通过后台信息,不但可以进行房东核实,还可以进行抽查,这些是搜房之类第三方平台做不到的。“中介自己的二手房网站虽然看到房源电话打过去也未必每套都有,但是至少标价和当地的实际售价还是一致的,看着不会吃药。不像一些二手房平台,挂牌明显偏低。”一位先后在中介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上搜索过房源的购房者告诉记者。

“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中介电商平台出现。”昨天,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