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獐子岛150万亩扇贝颗粒无收被指策划的骗局
money.fjsen.com 2014-11-04 09: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异常

150万亩扇贝颗粒无收

稍早之前的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布三季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计提巨额存货减值公告。公告称,9月15日至10月12日,该公司按制度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根据抽测结果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将产生重大损失。根据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05万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今年第三季度。对于异常原因,公司称,综合判定公司海洋牧场发生了自然灾害,灾害主要原因为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北黄海冷水团和辽南沿岸流锋面影响、营养盐变化等综合因素。

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巨亏8.12亿元,同比下滑了1388.60%。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预计2014年全年该公司将亏损7.7亿元至8.6亿元。而在此之前的8月27日披露的半年报中,这家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能够实现4412.86万元至7564.91万元的净利润。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獐子岛的净资产仅为14.93亿元,这一亏损金额,相当于现如今半个獐子岛的净资产。

面对错愕和愤怒的投资者以及“蓝田股份第二”的质疑,獐子岛10月31日召开了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对于本次事件,獐子岛管理层称“从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来看是天灾。但是从管理层来讲,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对于这种灾害公司需要提升能力进行风险识别与控制”,并表示“对于2015年收获产品的区域,根据存量调查来看,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公司对此谨慎乐观”。

尽管此次獐子岛管理层给出了“天灾”原因,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相关会议纪要作为证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獐子岛此次事件仍然存在不少疑点。有业内人士质疑,近几年,獐子岛存货金额不断攀升,而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欠佳,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不断增加,公司现金主要靠筹资活动现金流支撑,存在虚增存货的可能。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中报开始,在每年的中报、年报中,獐子岛的消耗性生物资产金额分别为10.45亿元、12.79亿元、15.38亿元、17.98亿元、22.49亿元、20.45亿元、21.56亿元、21.31亿元、21.50亿元,呈现出逐年递增态势;其存货总金额则从2006年的3.89亿元一路上升至2013年末的26.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已达50.5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