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迈腾正时链条故障至今无解 大众在华过度自信售后怠慢
money.fjsen.com 2014-11-04 09:22:4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市场上的过度自信

导致大众售后“怠慢”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正时链条故障的迈腾搭载的是国产EA888发动机,大众旗下有超过10款车型均使用的是该发动机。无独有偶,不仅仅是迈腾,记者在投诉网上看到,帕萨特、昊锐等车主也出现了正时链条问题。

据了解,EA888发动机使用正时链条取代了之前的正时皮带,理论上正时链条的使用寿命与车辆发动机使用寿命相同,大众也给出了终身免维护的承诺。正时链条一般要在行驶里程达到20万公里至30万公里时才需要更换,像迈腾这样里程达到6万公里就出现问题的,明显不属于正常现象。

大多数消费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自费方式,大众并没有给予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回顾2009年,当大众汽车集团在北美召回搭载DSG变速箱之时,一汽大众却宣称“召回只涉及美国上市车型,与中国国内车型无关”。随后,在各方压力之下,大众宣布召回。不过,北美的召回是更换变速箱四大核心总成之一的变速箱电控单元,中国的召回则是软件升级,仅更新变速箱控制单元程序。

要么无视问题的存在,要么召回标准内外有别,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认为,这和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太好有一定关系,DSG事件那么大,对大众的销量可谓没有丝毫影响,大众仍高居销量榜首。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大众根本不在乎。

再说到近期的速腾事件,“先是说这是个例,然后召回,真实情况如何我们并不清楚。大众在管理上也出现了公关渠道不统一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大众仍然需要尽可能全面公开速腾的情况,到底出现了多少案例,问题出在哪里,真正把事实告诉大家,这才可以降低损失。企业越是躲躲藏藏,遮遮掩掩,越是不利于自身发展。

维权意识不够

迈腾消费者很难抱团形成合力

一汽大众在处理速腾后悬架断裂事件当中,先是表态“这是极个别案例”,随后开始召回,只是打补丁式的召回方案并没能让车主们满意,车主们仍在抱团继续维权。

 “出现同一个质量问题,迈腾的车主们为什么没有持续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正时链条问题发生阶段正好处在汽车三包实施之时,已经有了法律法规保护,为什么消费者没有根据规定去进行相关的投诉?”张志勇反问。

可见,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仍是一个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讲,如何去保护自身权益很重要。出现问题要敢于向主管部门去投诉,在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投诉,要求厂家解决问题。

消费者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身权益,我们也可以拒绝购买相关产品。”

对此,上述迈腾车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很多车友们在一起也讨论过这个问题,维权需要时间、精力,关键是多数维权活动最后均以失败告终,多数车主均是花费了1万元左右的费用解决了这个问题,大家还是不愿意折腾”。

“很少有品牌车主们能像速腾车主们这样抱成一个团的,这属于少数,分散在各地的消费者很难形成合力。”亿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亚飞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鉴定通常不针对个人,且花费较高,消费者要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