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联姻保理资产 P2P加速分化
money.fjsen.com 2014-11-06 08:58: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争议尚存

当越来越多P2P打起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主意的时候,也有平台直言“不会碰”。拍拍贷便是其中一个。

“目前放在P2P平台上来做的保理资产项目,大多是基础交易中原始债务方实力雄厚、规模较大的项目,这显然脱离了P2P服务个人与小微商户直接融资需求的路径。平台需要认识到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拍拍贷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大量资质良好的小额借款人和出资人,而我们要做的,是继续巩固核心竞争力。”拍拍贷总经理张俊说。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联金所,后者更是直言,“再这么玩下去,就全部P2P转P2B(个人对企业)好了。”

质疑之下,P2P行业已出现了分化却是不争的事实。一类坚持以小额分散的信用借款为主,服务对象是个人或小微商户;另一种也被叫做P2B或P2C,服务中小企业。目前,后一类平台如爱投资等,不仅上线了保理资产产品,还早已上线融资租赁、票据、典当等权益类资产,单笔交易规模偏大。

“也就是能转让的收益权,都放在平台上卖给投资人。我认为,这些都是外延产品,更加倾向于给类金融机构提供了资产出表的新渠道。”张俊表示。

但在准玩家财路通看来,这是一种双赢。周萱向证券时报记者说,保理业务实行牌照制管理,P2P目前并没有资质开展保理业务,但平台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平台“有钱”;而P2P的托管方第三方支付通常会有牌照,他们一般都会下设保理公司,凭借线下收单与支付服务,有便利给企业提供短期融资,但却没有直接融资资格。于是,两者一拍即合,保理商借由P2P拿到了钱,而P2P借道保理商进军供应链金融。此外,周萱还透露,财路通还准备和其托管方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下面的随行付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合作。

然而,初衷虽好,这样的“双赢”却有搭乘监管空当之嫌。

“保理商应该是通过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以及发行债券等渠道融资的。现在保理在P2P平台上进行收益权转让,相当于一种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P2P还没被认定为非银金融机构,也未被纳入银监会监管体系。即使将来监管细则落地,也应该不与商业保理公司归属于同一部门监管(目前商业保理公司属于商务部监管)。总之,现在是一个监管空当,P2P在利用这样一个空当开展本来银行才能做的业务,业务目标是做供应链金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