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商逼宫传统零售 角力消费金融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0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传统零售业选择触网

“预计整体电商零售市场规模有望由2013年的18925亿增长至2017年的56340亿。”申银万国的分析师依然看好网购市场。

这与传统零售业的疲态形成鲜明对比。申万零售行业分析师统计的72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增速为10年来的历史低位。2014年前三季度,零售业营业总收入合计5415.8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0.90个百分点。

上海证券指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客户享受到了高效廉价的商品和服务,“电商+物流”模式解决了过去零售层层环节加价导致商品价格高、服务不到位的困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的确使得零售行业商品面临着重大挑战。

今年“双十一”,传统的零售卖家银泰、王府井等均甘担当配角。阿里巴巴宣布,11月1日起,银泰商业、王府井百货、大悦城、广百百货等28家百货集团317家门店正式参与“双十一”购物狂欢节O2O专场。

“以后我们需要转变门店的定位,增加休闲娱乐功能,对商品的品类结构进行调整。”天虹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网购的冲击,传统商业业态需要转型。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电商的冲击下,零售行业利润率会下降,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的O2O业务被认为是传统零企业的出路,但目前并没有成功先例可循。

电商培育“赊账”消费

今年“双十一”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网上购物节,阿里巴巴、京东正通过“双十一”发力消费金融。11月11日,天猫分期购将推出“11期0手续费”的分期服务;京东自11月1日起开展“京东白条”特惠活动,新老白条用户首单,使用3期、6期分期支付,免分期服务费。

天猫分期购是今年“双十一”诞生的新生事物,由蚂蚁微贷(原阿里小贷)联合天猫开发的,它根据实名用户的消费数据计算“分期购”的额度,用户可以进行“赊账”消费。目前,天猫分期提供的常规分期选择有3、6、9期;其中,3期的手续费为零。11月11日当天,“11期0手续费”支持的商品将重点覆盖天猫电器城和家装等类目商品,包括海尔、TCL、美的、飞利浦、博朗等国内外几乎所有一线的大小家电品牌。

推出9个月的“京东白条”在今年“双十一”也加大促销力度,“双十一”期间使用3期、6期分期支付,免分期服务费。今年2月,京东根据用户的消费记录、配送信息、退货信息、购物评价等数据进行风险评级,建立了自有的信用体系,推出“先消费、后付款”的“京东白条”。

据悉,“京东白条”用户中,有55%使用了分期付款服务,分期付款的商品客单价(用户的平均购买金额)比非白条客户的客单价高了5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