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商逼宫传统零售 角力消费金融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0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天猫分期购还是“京东白条”,均是两大电商平台基于自有信用体系对各自用户的授权,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虚拟信用卡”。分析人士指出,“京东白条”和天猫分期购通过交易环境自建了征信系统,以互联网思维实现了对消费者信用能力的认定。“双十一”集中爆发的交易额和用户,为消费金融的推广和普及助力不菲,目前阿里正筹备网络银行,消费金融的试点或对其网络银行的发展有借鉴作用。

京东消费金融业务总监许凌介绍,“京东白条”可在一分钟内在线实时完成申请和授信过程,分期付款标准利率在每期千分之五,仅为银行类似业务的一半。

天猫的分期购也同样便捷,消费者在浏览天猫支持分期的商品页面时,如果符合天猫分期的准入客户资质,可以直接选择相应的分期,系统会自动引导消费者确认开通。

许凌介绍,目前第三方支付有近300家公司,支付规模5万亿元;500多家P2P,成交额近千亿元,但是消费金融领域目前并未形成规模。“‘双十一’天猫和京东规模发力消费金融,或成为互联网金融新热点。”

券商分析师指出,通过“双十一”实现了消费金融业务用户和经验的大量积累,一旦政策放开为未来虚拟信用卡的产生打下基础。

目前,蚂蚁金融正在筹建全网络化的银行,这一营运方式在国外已经有相关的模式,但是在国内可能面临政策风险。目前监管部门对纯线上业务仍有限制,开户、信用卡和理财等业务仍需面签,互联网银行难以脱离网点。

“电商+金融”究竟会形成什么样的组合拳?中国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徐兴旺认为,这会形成新的金融业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