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基金网售开辟“财富新天地”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04: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长期感受过银行的“渠道霸权主义”,基金经理比任何人都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第三方基金网销平台的巨大价值,甚至基金经理的浸入式调研可以免去长途跋涉,仅仅从公司销售部的数据和合作动态中感受到谁将会成为A股的可选标的,而马云[微博]、马化腾在第三方基金网销平台的布局也更加佐证了基金网上销售必将蓬勃发展的未来。

“银行霸权”渐失落

互联网公司估值水涨船高之际,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方向最容易想到谁?如果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基金公司面临的困局,似乎拍着脑袋都可能会想到一个行业:互联网化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显而易见的是,没有任何人比基金公司从业人员更能体会到第三方基金网销平台的机遇。

在最近一个交易日,东方财富(18.100,0.58,3.31%)的市值达到了218亿元,获利丰厚的宝盈策略增长基金从东方财富的三季度十大股东名单中撤出,宝盈基金[微博]显然在东方财富上已获利丰厚,但是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基金在第三季度杀入,比如广发基金[微博]旗下的广发聚瑞基金在今年三季度买入东方财富747万股。

因为其特殊的原因,东方财富事实上成为了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都可以谈上两句的股票,东方财富的特殊性在于旗下的天天基金网事实上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基金网销平台。2012年的第一季度,监管部门终于批出了国内首批基金销售机构,其中包括了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

没有任何人比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研究员更能够认识到这种宝贵变化,以及变化中潜藏的想象力和投资机会。在2012年之前,基金公司面临的问题是作为基金销售主渠道的银行业的强大话语权,虽然除了银行渠道之外,当时的市场还存在证券公司的销售渠道以及基金公司自有的直销渠道,但是后两者几乎可以被完全忽视,最具有价值、最具有规模性的基金用户全部被银行所掌握。

银行对基金公司的盘剥在于:新基金在首发募集时,对银行渠道的激励包括:认(申)购费返还、一次性销售激励、尾随佣金。其中,认(申)购费是硬性规定,全部由银行渠道收取,而一次性销售激励和尾随佣金的高低,则要看公司同银行的谈判结果。正如一位券商系基金公司人士戏言的“基金公司成为了银行的打工仔。”

甚至基金公司的PR都不得不承受这种压力,在新基金营销以及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上,一些同时肩负营销任务的PR不得不承受“拼酒”的痛苦,一位基金公司营销经理向记者透露,在北方进行基金营销,尤其是一些酒风盛行的北方城市,必然要和银行的人进行“拼酒”,喝得高兴才能谈好渠道业务,而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为了拓展银行渠道关系,对那些拥有高净值客户资源的银行客户经理也不得不百般“奉承”,以求在银行渠道上获得先发优势。

也正因为银行具有的这种“渠道霸权主义”,所以才有了银行系的这种称呼,银行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在过去几年成为一种行业潮流,而国内的一些基金公司往往也带有羡慕式的口吻说“人家是银行系”。

改变,从2012年首批基金销售机构出现开始。互联网对基金销售渠道的改造正式拉开帷幕了,而2013年互联网行业崛起后,第三方基金网上销售平台的价值被进一步放大,从而成就了东方财富去年的四倍行情。因为基金经理时刻能感受到这种价值的所在,甚至只需调研自己的基金销售部同事即可。

“我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都会问销售部的同事,我们的基金在东方财富的天天基金网有多少量”,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这样解释他投资东方财富。答案当然是美好的,每个月的销量都在迅速增长,一个月高过一个月,基金经理直观的感受到互联网力量对所在行业的巨大改造,从而理解到这种互联网金融的内在价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