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行业面临新机遇 “双重革命”或将爆发
money.fjsen.com 2014-11-10 14:4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政策预测:“国字头”P2P监管政策将出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野马固然快意潇洒,但既是野马,就免不了啃毁树木、踩踏庄稼,甚至撂蹶子伤人,所以,只有战马才是最佳马种,才能为民所用。否则,再能跑的野马也仅仅只会成为“害群之马”,而非“千里马”。如果说P2P网贷行业将是驮起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匹野马,那么,政策方面的监管和规范就是使这匹野马最终驯化为战马的鞭子和鞍子。

P2P是什么?说白了P2P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民间小额借贷,以网络平台为中介,连接借款人和投资人。通过这种方式,投资人把手里的闲钱投给需要筹款的项目,以达到理财的目的,获得比银行存款略高的收益;借款人通过P2P平台,将非常小额度的闲散资金聚集起来使用,产生收益。这是一种非常高效和可以规模化的模式。

但是随着近年来P2P行业的发展壮大,整个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尤其是各种“跑路潮”和不断爆发的安全隐患,将这个行业的大大小小的短板也陆续暴露出来。为了规范P2P行业,保证投资人的利益以及借款人的权益,使这个行业可以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格局、更大的规模,行业对国家政策监管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

可喜的是,对P2P来说,国家监管的步伐确在加快。9月中旬就有媒体爆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集各银行高管及陆金所、银客网等核心平台举行了闭门会议。而在10月20日,央行支付清算协会官员也证实了“国字头”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这意味着P2P行业乱象即将进入倒计时。

环境变化:房地产泡沫、金价、移动互联网

以往中国人投资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第一是所谓“保赚不赔”的房地产行业,这就是现在为什么出现那么多“房姐”、“房娃”的原因。另一块则是所谓“最保值”的黄金投资,曾几何时,热点新闻里出现的中国大妈纽约抄底黄金的事情,相信不是偶然。

然而近年来的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首先是中国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国家政策管控同时,刚需下降,另外一部分人则对价格不稳的房产投资持观望态度,于是开始出现一些楼市的崩盘现象,甚至像王石、任志强这样的地产大佬都坦承房地产已经过了黄金时期,未来房产投资风险持续上升已是定论。黄金的价格持续走低则会影响百姓投资黄金的信心。

另外,现在和几年前比最大的环境变化还要属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与冲击。传统的P2P只是借助于PC平台,而现在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移动设备则让P2P从只能坐到电脑前操作变成了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去管理投资或借贷事宜,P2P行业也已经在拥抱这样的机遇和变化,像前面提到的晓风安全网贷6.0等,已经实现了PC与手机端的多平台操作,将会极大地方便网贷平台从业者与投资者、借贷者。总体来说,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化与内部系统技术的升级变革,将会导致P2P投资接下来成为继房地产投资、黄金投资之后的又一热门投资领域。

综合结论:惟“双重革命”可振兴网贷行业

如果说“国字头”政策的出台将会掀起对P2P行业的依法整顿,成为政策法规监管层面的一轮力度空前的革命,大浪淘沙,去伪存真,让行业更规范更健康;那么晓风安全网贷6.0引发的系统技术升级,给网贷平台树立了一个新的安全标杆,使平台管理从此更便捷更安全,则可视为是P2P行业基于技术层面的安全革命。

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长期胶着局面之下,随着系统升级进化与国家监管政策的呼之欲出,政策和技术的“双重革命”并行,可以在规范网贷行业纷杂乱象的同时,填补网贷平台的软硬件技术安全漏洞,从法律上保障P2P投资者的利益和借款者的权益,从源头上杜绝网贷平台的安全风险,那么已经接近两千亿级市场规模的P2P行业必将迎来一个健康规范且发展迅速的关键时期,中国P2P行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