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行业四大症结缠绕 面临诚信危机
money.fjsen.com 2014-11-13 08:55:5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仅在深圳前海,每天就有四五十家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公司注册,全国每月都有70家左右的P2P网贷平台上线,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史无前例的。”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P2P公司高管这样形容行业的疯狂。

中国首家权威P2P网贷行业门户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P2P公司只有几十家,到今年10月P2P行业运营平台已经达到了1474家。

不过,随着行业井喷式的扩张,“跑路”、“诈骗”等现象开始出现,P2P这个正在疯狂扩张的行业,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时也被推到了生死悬崖边。

跑路潮引发行业危机

毫无疑问,2014年成为互联网金融崛起的一年。艾媒咨询预测,2014年P2P行业成交额将超3000亿元。

由于缺乏行业监管,面对这块“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肥肉”,各路资金都抱着“抢钱”的心态蜂拥而至。而正是在这种疯狂扩张、疯狂注册、疯狂上线中,P2P行业的问题也集中爆发。

11月6日,福建一家P2P平台闽昌贷老板跑路,事实上这已经是进入11月以来,第四家平台出现问题。据了解,这家注册资本仅500万元的公司,给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0%,涉及待偿还金额竟然达到了1.38亿元。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1年至今,已有239家P2P平台出现问题。今年以来出现问题的平台就已经达到了147家,占到目前P2P平台总数的约10%。仅今年10月就出现了35家问题平台,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第一。

今年10月,P2P理财公司浙江传奇2.8亿元资金案还未平息;仅隔短短一周时间,浙江另一家P2P平台银坊金融负责人失联,殃及2000多名投资人。

就在不久前,四川P2P平台铂利亚90后老板跑路,涉案金额逾7000万元。而铂利亚的老板滕海川,还曾因为自己创业的励志故事上过央视。

“应该区别对待跑路事件,一类是本身动机不纯的诈骗事件,这类平台的收益率往往非常高;另一类则是因为自身风控能力不够,借出的钱不能及时追回导致老板跑路。”网贷之家旗下P2P垂直搜索引擎——投之家联合创始人兼CEO黄诗樵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不管因何种原因而导致的跑路,带给行业的负面影响都是巨大的。”黄诗樵坦言。

每一个问题平台背后,都有着无数投资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的惨痛教训。平台跑路、诈骗事件不断,也给整个行业抹上了阴影,让这个行业的发展似乎已经到了一个生存或者毁灭的临界点。

有3家上市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珠宝贷总裁李笋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目前行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诚信危机,一些小公司的倒闭,让行业面临很大的质疑。

“百度近期就宣布,不再进行任何P2P公司的百度官网认证,甚至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也不行,直到行业监管政策出台。”上述不愿具名的高管告诉记者,百度这样一刀切的方式,甚至宁愿放弃自己利益也不再认证,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P2P行业的危机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