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行业四大症结缠绕 面临诚信危机
money.fjsen.com 2014-11-13 08:55:5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绝大多数平台不赚钱

面对越来越谨慎的投资者,其实,夹在中间的P2P公司在这个看似前景无限的行业中,日子也并不好过。

据了解,国外P2P平台是通过大数据筛选能力,准确筛选出企业其他很难知晓的数据风险,从而提供风险评价。也就是说,国外P2P平台只负责提供投资讯息,投资者自己对投资负责。

但在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像欧美那样的征信系统,不可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业务。因此,在国内,基本上90%以上的平台都不是纯信用贷款,而是利用各种渠道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并通过担保方式来吸引投资者。

“目前国内大部分P2P公司都不赚钱,它们就是想尽快把自己的平台规模做起来。”网贷行业第三方专业研究评级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告诉记者,业务渠道来源、担保等费用,直接影响了P2P公司的利润。

洪自华介绍,目前市场上P2P公司的业务来源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与小贷公司合作,将小贷公司的标拿到线上;另一类则是自建业务队伍,寻找借款方。

目前,第一种形式是市场上最主流的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明显:与成熟的小贷公司合作,在自己公司风控能力尚未成熟的时候,可以把握风控,又可迅速做大业务规模。

当然这种模式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利益分成时,小贷公司会分掉很大一部分。另外,如果合作的小贷公司风控能力有问题,那么一单失误就可以拖垮P2P公司。

此外,洪自华也坦言,由于目前P2P行业门槛很低,经营模式很容易复制,如果这些小贷公司了解了P2P行业的运营模式,便很容易成立自己的P2P公司,从而取而代之。

“如果是自有业务来源,目前市面上12%~15%的收益率,对P2P公司来说利润已经非常可观了。如果是小贷公司渠道,P2P公司可能也就2%~3%的利润。”洪自华告诉记者。

“有些公司为了做规模,甚至自己做假标,自己吃掉,制造繁荣的假象。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所制造出的虚假的繁荣,也为这个行业埋下了不少隐患。”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P2P公司高管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