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银行托管尚待政策落地 P2P新秀自戴“两金”紧箍咒
money.fjsen.com 2014-11-14 08:3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P2P问题平台数量的增长,资金安全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资金安全的核心在于中间资金缺乏监管,行业先行者已经在探索建立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托管机制,但监管政策尚未落地,目前仍未有银行真正启动P2P资金托管的业务。为了增加平台信用,新加入者开始尝试建立基于保证金和风险准备金的“两金”制度,为资金安全未雨绸缪。

银行托管尚缺政策东风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10月份全国共出现问题平台38家,月环比增长3%,而2014年以来的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到234家,占总运营平台数量的15.88%。越来越多的P2P平台跑路事件,使得资金安全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来看,央行和银监会只是将“杜绝资金池”作为规范P2P的重要准则,而监管细则尚未明确。不过,综合央行和银监会以及业内人士的公开表述,建立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是目前解决P2P中间资金安全问题的可行办法。

业内人士介绍,鉴于银行信用更高,监控密度和资金流向的安全度更高,资金托管又是银行的传统强项中间业务,多数P2P平台有意选择银行作为托管方,与大型商业银行合作也是一种实力的象征。

但由于监管政策的不确定,目前市场上并无P2P平台真正实现资金银行托管,多数还只是与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没有具体的产品实施。比如长沙银行与P2P平台拍拍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试水点对点的资金托管;江苏银行与点融网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探索资金托管模式。此外,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也完成了P2P资金托管系统的建设,平安银行已经与ppmoney等十多家P2P平台达成合约,并开始试运行。

“银行托管在技术和系统上已经可以实现,最大的障碍是监管层的态度,否则一上线就被叫停,银行不愿冒这个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行业新秀探索“两金”约束

在监管政策尚不明确的情况下,部分P2P平台开始寻求多种方法提高风控能力,比如寻找有国资、银行或者上市公司背景的股东方,或者增加实缴注册资金等。

由广州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九合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民贷天下就创新性地引入了“两金”制度,即公司上线的每一笔业务,合作机构均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作为风险缓释手段,并均按照利润的一定比例作为风险准备金计提不良拨备。

除了上述严格的“两金”制度,民贷天下授信评审部总监云望还介绍,平台部门人员将实行项目风险储备金制度,即每月提取绩效工资的30%作为风险储备金,年终结算,如本年项目不良率超过规定水平,公司将全部扣回风险准备金,否则全部退还相关人员。

“不管行业的监管是否落地、何时落地,从业的平台都必须严格自我约束和管理。”民贷天下副总裁张林东表示,P2P行业未来的竞争将向风控和实力较强的品牌平台聚集,具体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银行、基金、券商、上市企业等实力雄厚的机构将以子公司或参股已有P2P公司的方式加入P2P市场竞争;二是资历较深的正规P2P贷款公司,经过行业整合后实力将进一步加强;三是区域性以及针对某些特定行业的垂直类P2P贷款平台将脱颖而出。未来P2P行业可能会形成一些较大的全国性平台,这部分平台会占据整个市场的较大份额,其余份额会被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平台瓜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