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沪港通今日正式启动 倒逼证券市场改革创新
money.fjsen.com 2014-11-17 08:4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倒逼证券市场改革创新

  在投资额度设置上,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

  对于A股市场来说,“沪港通”开通后的双向额度,相对于港交所和上交所的交易量和总市值而言可谓微乎其微的。但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国外资金入场,可以倒逼国内A股市场的交易制度、税收制度、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改革。

  就交易机制来看,两地最为明显的区别是香港股票市场允许T+0交易,当日买入的股票当日可卖出,且次数不受限制,同时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大部分产品都允许卖空交易。而A股则不允许T+0交易,主板设有10%、ST股设有5%涨跌幅限制,而且内地允许卖空的证券标的比香港少很多。

  此外,香港证券市场的产品体系非常完整,除了股票外,拥有结构性产品、衍生权证、牛熊证、股票挂钩票据、期货及期权等。

  中国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未来A股交易规则会逐步与海外规则对接,交易手段的丰富对于吸引资金和提升市场较低估值会有正面作用。试点初期,“沪港通”在市场联接、额度、投资标的等方面均设有限制,未来这些限制有望逐步取消。

  事实上,上交所已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上交所指出,沪港通开通后,投资者的需求将对完善内地证券市场交易机制形成推动作用。上交所会配合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对现有T+1交易制度的研究评估,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开展试点。

  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整体金融改革轮廓呼之欲出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已突破一万亿。但是由于香港人民币产品与投资渠道的缺乏,其中超过80%以存款凭证或活期存款的形式留存在银行而非活跃在交易市场上。大量的人民币存款最后又通过跨境贷款与贸易融资回流内地。

  海通国际此前发布报告称,没有活跃的人民币“体外循环”很难造就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更近一步,离岸人民币市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所在,其活跃程度与规模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民币能否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走出去”并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报告称,随着沪港通的推出,人民币“体外循环”的弱势将大大改观。

  “作为中国金融市场 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沪港通创造出一种新的模式,让人民币首次大规模地成为国际投资货币。”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他指出,而投资货币一旦形成,离岸人民币市场将会活跃起来,汇率市场化的要求也会增加,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产品和利率产品都将次第涌现,这对将来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都是大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开通恰逢内地的金融试验活动增加之际,上海去年设立了自由贸易区,与此同时在与香港毗邻的深圳,也有在商业开发区前海设立经济区的计划。业内普遍共识是:“自贸区+沪港通”,将构建起人民币资产池的双向通道:账户通道与产品通道。

  邵宇认为,长期来看,“沪港通”有利于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明确,同时两地市场的打通,也可以被认为是中国向全球市场的开放。整体金融改革的轮廓和进程呼之欲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建设和资本账户开放都是其中应有之义,最终目标是参与全球货币竞争,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预计“十二五”结束前后,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其中多数目标都将会提前实现。(中新网证券频道)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