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快速增长下P2P行业格局剧变
money.fjsen.com 2014-11-17 09: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析

中小银行跟风布局P2P

另一方面,由于在监管政策方面,继去年“三条红线”后,本季度9月份监管层提出十条原则。虽未形成具体文件范本,但也对行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指引作用,资金托管、实名登记等环节在实践中有了较好的落实,而行业准入、从业者资格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从资本动态看,国内外风投携巨资陆续进入,联想多番斥资投资P2P领域。行业迅猛发展,上市公司、PE机构等趁势大举进入,也促使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也在开始利用P2P来扩展业务。

近期,江苏银行上线小企业P2P网络融资产品“融e信”。11月8日,该业务已完成第一笔项目的发行与融资,融资期限为12个月,最低投资规模为1.5万元,约定借款利率为7.2%。第一期项目名为“融e信141106000001”,平台显示共有84人投资该笔交易,起息日为2014年11月8日,到期日为2015年11月7日。借款金额为300万元。

事实上,从中国平安陆金所,到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银行系P2P上线速度明显较快。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银行系P2P平台已有7个,分别是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招商银行推出的小企业E家、国家开发银行参与投资设立的开鑫贷和金开贷、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兰州银行的e融e贷。

据了解,从业务上讲,银行系P2P主要是票据贷产品和债权投融资项目,而银行则利用自身信用做背书。但由于银行推出债权类投融资产品的平台有腾挪信贷规模的嫌疑,近期广东省内也有村镇银行P2P项目还没上线就被监管紧急喊停。“如果银行存款不足没有额度放款,就将项目放到P2P平台上,相当于信贷出表。对于客户而言,融资成本可能上升,但不少急着用钱的项目也愿意接受这样的方式。”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4年第3季度中国P2P网贷市场中各网贷平台平均交易情况看,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红岭创投市场交易份额由原先的3.83%增加至7.37%,跻身市场首位;其次是陆金所,份额为5.73%;鑫和汇排名不变,以3.57%的市场交易份额位于第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