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如何看懂P2P四大指标
money.fjsen.com 2014-11-17 15:31:48   来源:理财周刊    我来说两句

央行近期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存款同比减少3万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受互联网金融及银行理财的影响,而前者因低门槛、高收益等优势颇受投资人喜爱。但P2P理财并不等同于银行存款,有一定风险,投资人需有效把握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问题。

逾期贷款率是否越低越好

“逾期率”,指的是到期没有还的贷款额占全部贷款额的比率,一般反映了当前的偿债能力,尤其在P2P理财中,这个比率尤其重要。理论上,逾期率越低越好,但目前平台透明度较低,对外公布的指标大都存有水分,真正的逾期率多少只有平台自己知道,只有以严肃的银行账户现金交易记录审计为基础所计算的逾期率数值才具备参考价值。此外,现下P2P成立的年限大都不长,如果贷款有一年的还款期限而平台才成立半年,那逾期率就为零,但这并不代表该平台偿债能力就强。当然,逾期率也并不代表坏账率,只要平台的后续补救措施能够覆盖本金,那么一定的逾期率也是合理的。

现金支付比率是否越高越好

“现金支付比率”即“每年用现金支付的额度占投资本金的比率”,并不是投资收益率相关的指标,只是一种收益的返还模式,可以说它与收益率毫无关系,切勿将“现金支付比率”与“年化收益率”混淆在一起。实际上,投资人还要谨防以牺牲本金为代价的高现金支付比率。比如,基金达不到预期收益而强行支付,会导致第二年的基金净值下降,最终无法保本。另外,在P2P理财中,投资人关注“最高年化收益率”的同时还要关心产品的付息方式,它与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息息相关,例如,“等额本息”的实际收益率就只有“每月付息,到期还本”的一半。

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是否越大越好

担保公司注册资金的高低与其担保能力呈正比,在一定程度上,注册资金越雄厚越好,但这里需纠正的是:并不是有担保,就没风险了。这是将资金的资金风险放在一个并不存在的“保险箱”里面的一个误解。同时,切忌认为由地方金融办批准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就是拥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目前,国内只有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三大金融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的机构才拥有金融牌照,而地方金融办仅仅是一个地方政府部门下设的一个地方性行政部门,不隶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级的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另外,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普遍在3%~5%之间,可它却要担保100%的本金风险,有一定的安全隐忧。

借款人的综合评级是否越高越好

借款人的综合评级是信用贷款类P2P平台以大数据为理论依据,通过“统计建模+数据分析”的方式给借款人评定的综合分数。理论上,评级越高,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就越强,本金也就越安全。但信用评级的缺陷在于,这是对借款人过去行为的判断,而这一结论并不总是代表他未来的还款行为能力。为什么?因为金融具有风险滞后性。风险滞后意味着由过去数据所推导的模型,会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留有一段缝隙,这个缝隙中所发生的任何变化,让平台无法有效调整风险的认定。给钱之后的借款人跟给钱之前的借款人,其基础性特征完全不同。仟邦资都认为,为了预防本身“优质”的借款人发生违约而给投资人造成损失的风险,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提供一线城市住宅抵押,以抵押资产保障投资人本息。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忽视其他方面的审核内容,借款人的征信、还款来源、综合背景等,依然是首要的考核指标,只是在这些信息基础之上,为投资人增加额外的保障手段罢了。

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这是经济学中不可避免的规律,希望投资者不要被宣传牵着鼻子走,而要学会挖掘更多潜在的信息,从而做出正确科学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