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银行系P2P模式各异 稳字当头收益偏低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8:5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梳理发现,银行系P2P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位于6%~8%区间,相比目前银行理财产品5%~6%的年化收益率,只能算略具优势。

银行系P2P的特点是背景强,有品牌优势,普遍重视风险,运营风格稳健。同时,平台项目风险可控性强,违约风险较低,吸引投资者的成本低,但用户体验及产品交互性一般。

近日,江苏银行宣布上线“融e信”,至此,目前国内银行系P2P网贷平台共有9家,包括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开鑫贷和金开贷等。

其中,利率最高的是开鑫贷,其网站显示的平台综合年化收益率为10.23%。相比之下,兰州银行e融e贷和包商银行小马bank在售的融资产品预期收益率略高,多为7%~7.5%。

尽管其他P2P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在18%左右,但银行系P2P平台仍被热捧,原因或在于投资者更看重银行的信用。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相较于其他的P2P平台,银行可直接对接央行的征信数据库,能在短时间内对借款人资信情况大致了解,而且在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授信抵押方式、融资方在银行是否有授信三项指标上,银行都有信贷记录,这些其他平台显然无法做到。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系P2P平台的风控均由银行来实行内部审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多家银行系P2P平台中,真正由银行线下做风控只有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兰州银行e融e贷和包商银行小马bank等。

小马bank:项目不提供本息担保

借款用途:借款装修新购商品楼预期年化收益率:7.5%锁定期限:12个月起投金额:100元

资料显示,该借款客户来自内蒙古赤峰市,自有商业市场楼15500平米,市场价值5000万元,自有私家车。经营二手车交易市场三年,年交易量过亿元,年利润1000万元左右。本次借款用于装修新购买的商品楼。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该项目是平台“千里马”项目之一,“千里马”(项目投标)类型主要有两种,一是小微企业;二是个人借款。从目前所有完成的投标项目来看,均属于个人借款,用途多数是养殖、种植、汽修、印刷等个体创业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审核机构为包商银行,平台面向投资者提供安全透明的信贷中介服务。在制度建设、风控模式、流程管理等均依据最严格的银行安全级别。

“小马bank优质债权均由包商银行考察,所有资料均真实可靠,每个项目都经过了包商银行的风险评估。任何其他金融产品供应商都经过我们严格的尽职调查,并通过建立客户风险共担计划最大程度地分散信贷风险,在每一笔债权成立后,会有专业的客户经理进行贷后管理,最大限度地确保了项目的安全性。”小马bank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