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改革创新构建车险新征途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9:05:12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北京的车险服务创新在全国排在前列。比如,率先建立车险数据平台,率先推行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制度改革,在全国首倡车险“见费出单”,实现车险中介业务实时监控管理,配合交管部门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规范车损险代位求偿及车险交通事故互碰自赔实务操作等。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强表示,近年来,北京车险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服务经济、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充分发挥了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他表示,目前,协会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在探索建立北京道路交通事故“快处E赔”,研究把传统的所谓快速处理转变为线上处理。发生交通事故后,消费者可通过在“快处E赔”平台上传现场照片,定损流程可实现前置,理赔时效将有效提升。他表示,依托交通事故“快处E赔”,协会将推动行业逐步实现理赔流程的电子化、理赔数据的真实化、定损赔付的标准化。

多家保险公司代表普遍认为,在“新国十条”精神的指引下,在“偿二代”“营改增”等即将落地实施的大背景下,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公司主体要不断加快内部的改革创新,比如,通过管理服务流程创新来缩短理赔时效、提高消费者最关心的理赔质量,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来适应车险市场的不断变化。

对于呼声日盛的车险费率改革,与会嘉宾认为,要建立风险与费率相匹配的定价体系,要形成以费率为基础的经济杠杆,引导消费者养成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引导公司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通过保险来支持社会管理,从而真正发挥车险的功用。同时,部分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从以车为基础到以人为基础的费率定价机制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保险报》举办本期“接地气”的对话,希望与会嘉宾围绕北京地区车险费率改革、以及未来进一步加强承保规范化管理创新、理赔服务创新、监管创新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沟通,为推动北京地区车险市场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今后,《中国保险报》将继续为车险改革、发展和创新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进一步增强报道力度,与业界同仁携手,为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来自北京保监局、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部分驻京保险公司的专家和负责人参加本期对话。《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分别主持了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保险报》副总编辑杜亮等参加本期对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