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改革创新构建车险新征途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9:05:12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8日,由北京保监局指导,《中国保险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第2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这是继上海、广东、河北之后第四次以省市为单位,中国保险热点对话结合当地实际,深入探讨某一领域的专业话题。本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协办。

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新国十条’背景下的北京车险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以“如何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核心,针对北京地区车险费率改革、承保规范化管理创新、车险服务创新、车险参与社会管理等多个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本次热点对话旨在汇聚行业优势资源,倾听多方声音,以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精神,推动北京车险市场化改革,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树立行业形象。

目前,北京拥有汽车总量561.3万辆,居全国城市之首。车险作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险种之一,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邓世传表示,车险是保险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主要工作领域。一直以来,北京保监局不遗余力地推动车险创新改革,如实施交通事故快速理赔、商业车险费率浮动、车损险代位求偿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期,北京车辆限购,车主需求升级,保险公司经营成本攀升,车险经营面临的困难也更多,消费者对车险产品和服务还存在不满,特别是存在一些投保容易理赔难、全险不全赔等质疑误解,车险行业社会形象不佳。为此,邓世传表示,“新国十条”的发布、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行业合作意识的提高以及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的搭建,数据、人才的不断积累,都让车险创新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基础。他强调,要通过贴近客户需求、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贴近自身管理和服务能力的局限来进行改革创新,切忌不切实际地盲目改革创新。

车险离不开汽车这一载体,目前汽车的快速普及,让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交通压力明显增加。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事故处处长梅冰松表示,自国内保险业务恢复以来,保险业就和交管部门有着共同的服务客体、共同的职责和任务以及共同的工作模式,双方在体制、工作机制、技术方法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随着不断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将有望共创北京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他建议应建立车险公共定损中心,以解决定损人员不足、专业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形成良性循环。他还透露,近期,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将推出快速出警理赔专席,发生交通事故后,由消费者终端APP、交警出警平台、保险公司远程理赔系统等共同参与的远程终端快速理赔系统来快速解决,有望大幅降低车险事故处理时间,提升道路通畅度。

近年来,北京的车险服务创新在全国排在前列。比如,率先建立车险数据平台,率先推行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制度改革,在全国首倡车险“见费出单”,实现车险中介业务实时监控管理,配合交管部门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规范车损险代位求偿及车险交通事故互碰自赔实务操作等。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强表示,近年来,北京车险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服务经济、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充分发挥了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他表示,目前,协会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在探索建立北京道路交通事故“快处E赔”,研究把传统的所谓快速处理转变为线上处理。发生交通事故后,消费者可通过在“快处E赔”平台上传现场照片,定损流程可实现前置,理赔时效将有效提升。他表示,依托交通事故“快处E赔”,协会将推动行业逐步实现理赔流程的电子化、理赔数据的真实化、定损赔付的标准化。

多家保险公司代表普遍认为,在“新国十条”精神的指引下,在“偿二代”“营改增”等即将落地实施的大背景下,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公司主体要不断加快内部的改革创新,比如,通过管理服务流程创新来缩短理赔时效、提高消费者最关心的理赔质量,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来适应车险市场的不断变化。

对于呼声日盛的车险费率改革,与会嘉宾认为,要建立风险与费率相匹配的定价体系,要形成以费率为基础的经济杠杆,引导消费者养成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引导公司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通过保险来支持社会管理,从而真正发挥车险的功用。同时,部分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从以车为基础到以人为基础的费率定价机制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保险报》举办本期“接地气”的对话,希望与会嘉宾围绕北京地区车险费率改革、以及未来进一步加强承保规范化管理创新、理赔服务创新、监管创新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沟通,为推动北京地区车险市场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今后,《中国保险报》将继续为车险改革、发展和创新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进一步增强报道力度,与业界同仁携手,为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来自北京保监局、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部分驻京保险公司的专家和负责人参加本期对话。《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分别主持了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保险报》副总编辑杜亮等参加本期对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