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资借道沪港通出海政策将出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9: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沪港通落地之际,资本市场各路机构跃跃欲试,保险资金也在谋求投资空间。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在已出台一系列险资运用政策基础上,有关部门正发起研究险资出海投资支持方案,与之配套的保险资管产品发行有望在政策带动下获更大空间,并分羹海外市场。投资沪港通的政策指引将成为上述支持方案的组成部分。

机构人士认为,起到“预热”作用的沪港通有望成为险资试探海外资本市场的“温度计”。风格审慎的保险机构依然严守风控警戒线,从险资参与沪港通的意愿看,机构出手时机可能会有所延后,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短期内可能将难出现大的改变。

政策酝酿再发力

早在沪港通启动前,险资海外投资便已起跑。但是,险资海外投资并未如其它大类资产配置一样,在比例上和成功案例数量上迅速上升。保监会数据显示,目前险资境外投资余额约1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足1000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总量比例不到1.1%,距离15%的监管比例上限尚存空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人士处获悉,保险业新“国十条”及后续与险资运用有关的政策相继出台后,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险资参与金融创新和投资支持方案,相关政策将惠及险资海外投资。

支持险资投资沪港通将列入上述方案框架内。前述人士表示,保险机构是沪港通重要参与者,对已通过多个渠道投资海外的险资而言,沪港通将是关键出口。研究并推动相关配套支持方案,将为保险业发展带来新机会。

在政策推出时机上,有关部门将考虑与整个资本市场投资政策整体推进节奏相协调。在支持企业“走出去”等相关规定明确后,上述支持方案将择时推出。

在保险资管产品层面,新政正在酝酿。保监会人士表示,由保险资管公司发起产品募集资金投向境外的操作尚处于试点状态,参与机构热情较高。在经过一段试点并总结经验后,相关政策将出台,以进一步规范保险资管产品创新型业务。有关部门正在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研究并推动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由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以提高相关产品发行效率和注册量。保监会人士认为,在成熟的注册流程推出后,投资海外的资管产品将受益,险资出海步伐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