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资借道沪港通出海政策将出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9: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风控拉紧“警戒线”

在更多政策出台前,险资投资风控“警戒线”已拉起。保监会人士表示,在研究险资沪港通及海外投资等相关政策过程中,管住后端,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已成为方案制定前提。

这位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有36家保险公司已获委托投资境外的资格,资产管理公司在拓展第三方业务方面表现踊跃。在海外投资项目中,目前唯一的行政许可环节是对委托人的审批,如一家保险公司没有进行过海外投资,在首次申请资格时,需进行行政许可流程,将按投资模式选定的受托人和托管人材料一并报送。随着下一步海外投资格局扩展,在现有资管公司基础上,预计在境内外的受托人里还会有新面孔出现。“海外投资目前总体来看规模较小,呈平稳增长态势,但并不意味着投资弱,这方面险资有极大潜力。”

上海某资管公司人士表示,从海外投资情况看,2014年险资增速迅速,2015年可能将成为加快布局关键年份。沪港通此时推出,起到“预热”作用,险资可通过港股试探海外资本市场“体温”。在风险控制要求严格前提下,险资入市节奏可能会较为缓慢,因为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情况更为复杂,对保险机构投研水平、风险控制和委托人遴选等都提出更高要求,人才储备、资金运用和管理能力、决策流程等相应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