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苹果和银联,不确定的最后一公里
money.fjsen.com 2014-11-19 14:37: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也因为如此,关于N FC手机支付,梦想第一次离现实这么近。

但又很可惜,到现在为止,它仍停留在梦想的阶段。

两个月前,苹果在新品发布会上展示了基于N FC技术的近场支付应用Apple Pay。加上品牌号召力和Touch ID的安全保护,一下子引爆了不温不火的N FC市场——— 在此之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市场一直在尝试各种近场支付。但老实说,除了“公交卡”之外,基本没有上规模的成功案例。

以我国为例,近年来,关于N FC手机支付的“饼”画了一枚又一枚,从来没停止过。但真正吃上嘴的消费者寥寥无几。又或者说,人们根本就没兴趣去用。究其原因,说的最多的就是主导权上的争夺。

在国内的N FC手机支付发展过程中,银联和运营商一直在争夺主导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银联在国内发卡已超过45亿张,其业务已遍布中国城市和农村地区,并与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机构有广泛合作。在其看来,自己一手揽着用户,一手揽着支付渠道,做老大当仁不让。

但运营商却不这么想,特别是中国移动[-0.63%],这家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同样认为自己坐拥亿级,而且直接就是手机用户。另外,移动还认为支付渠道也可以通过话费来结算,同样一手揽着用户,一手揽着支付渠道。

因为意见和标准上的不统一,运营商和银联始终没能达成一致,这种拉锯的状况一直持续了很久。最终导致的结果是,N FC手机支付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用户的热情逐渐消退,变得意兴阑珊。

如今苹果来了,其实关于N FC手机主导权的症结并没有解开,但之所以说“梦想第一次离现实这么近”,原因是银联和运营商多年拉锯造成的平衡局面被打破了。

首先,苹果的号召力使得人们又开始关注起N FC手机支付了。就像用iPhone被视为一件有面子的事一样,用刷iPhone来支付,也很吸引眼球。其次,苹果在国内只有手机端,没有刷卡所需要的设备。而在各类商家中单独铺设这些设备,成本非常高。在美国,星巴克等连锁品牌就表示,之所以不支持苹果支付,是因为暂时无法在所有的网点安装高成本的支持N FC付款的设备。很显然,苹果并不愿意完全由自己来支付这一笔钱。因此苹果想要Apple Pay进中国,一定会和银联或运营商合作,以分摊成本。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苹果和银联刚刚完成了在AppStore支付上的合作,而且Apple Pay在国外也是和类似银联的机构合作,有经验,所以可能性更大。

只是这个过程仍有可能存在变数。从苹果AppStore支持人民币结算到支持银联,整整走了三年之久。抛开运营商不说,银联和苹果之间也存在着“谁占主导”的问题。从客观环境看,银联在中国有着绝对强势的地位。苹果虽然不至于像运营商那般,和银联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可能产生竞争。但作为坐拥大量用户的移动终端制造商,苹果向来注重用户体验,在这方面很少向合作伙伴做出让步。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几乎所有和运营商合作的手机品牌中,只有苹果不会在产品中内置运营商应用,也不会在包装盒上印运营商的logo,足见其有坚持己见的筹码。

这也使得梦想到现实的最后一公里,仍充满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