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软肋“追溯 投标成投资”重灾区
money.fjsen.com 2014-11-19 15:18:35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基本上,对P2P平台略知一二的投资人士在选择投标项目时,都不可能仅从年华收益率出发,现在判断P2P网站发起的项目是否靠谱涉及到资金安全的方方面面,只能说,低风险率胜于高收益率。

关于年华收益率,想强调的一点是,目前网贷利率由市场及人为共同决定,在现实境况下,10%——20%的年化收益率得到行业认可,一个投标项目收益高达30%——40%,基本上判断是“雷”了,投资者谨慎选择。

借款人评估看平台项目可靠性

P2P网站发起的项目从组成元素上分析是关键。一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在于借款人。那么问题来了:借款人资质齐全吗?还款能力如何?一旦出现还不上款,如何风控?

这是站在投资者角度对借款人要考察的几个因素。基本上现在主流的P2P平台都声称“放标前一定对借款人进行审核,符合标准后才会予以资格。”实际上,很少有真正的平台做到贷前、贷中、贷后的全程服务。

我们不妨举个例子,某投资者看重P2P平台的A项目,从上述三个问题出发,评估借款人实力,首先得到的结论是:我们会让借款人出示资质证明、经济状况等资料,一旦还款失败,曝光其信息,借出人可以进行法律诉讼程序或者找催收公司进行催收,P2P平台将配合借出人提供法律咨询支持。试问,钱已经还不上了或借款人“赖账”,不是为时已晚了吗?这样的项目实则不靠谱。

正规平台则不然,靠谱项目上线在贷前有大量工作要做。以利财网来说,项目上线前会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摆在面前,360度全方位尽职调查,已经对借款企业或个人进行过一遍筛选,再通过现场采集数据、公安、税务、工商、房管、车管、人行征信、行业协会、上下游客户等多渠道交叉验证,收集并核实企业的经营现状,为风险评审提供客观依据。积木盒子调查主要从借款方的身份核实(个人及企业)、信用质量、还款能力、财务状况、增信措施等方面展开。所以,在这样的平台运营模式中,借款方要有“猫腻”,基本是无死角可钻。同时投资者可以确定项目是相对靠谱的。

借款人反评估看平台项目安全性

除了对借款方的评定,能够有利财网、积木盒子等成熟运作的平台拿出有力调查方案外,借款人也不是无所顾忌,虽然是来“拿钱”,那标能不能放心去贷还是问题。在这里,要站在借款人反评估的角度去看:整个标的回款除有第三方进行担保外自身的经营是否靠谱?借款人项目估值有没有经过专业的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

事实上,担保公司介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要小心的是担保公司很可能就是P2P平台的关联公司,这基本等于“打幌子”。了解到的消息里得知,积木盒子以引进多家担保机构进驻平台,分散风险点。利财网则直接从银行找来风险管理团队,长期跟踪和分析大量的经济和信贷数据,对各种参数组合下的违约概率有深入研究。很重要的是利财网设置严密完善的贷后监测和预警系统,现场与非现场监测、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事先约访与临时突击、借款企业面谈与第三方验证等组成了利财网立体式的贷后监测体系,可全面和及时地掌握企业现金流、应收账款、企业订单变化,监测资金使用,确保企业经营发展在方案框架下运行。

所以,投资者、借款人对上线投标项目的考察不能仅限于评估的表面化,具备评估机制不是重点,如何担保安全的方法要仔细考究。

投标的公开、透明化能否做到

这一点似乎说的没有底气,据所知,目前能有魄力敢于信息披露的P2P平台少之又少,能像利财网资金全面由银行监管,同时把借款标的相关信息公示于“广东法律服务网”(www.gdfirm.com.cn)、“利财网专栏”上供公众网上查询的P2P平台更少了。因此,投标项目信息如何公示是资金安全的核心,不是说明第三方资金托管就可以的,投标项目的信息披露出来才有说服力,当然能像利财网一样将数据开放给银行就更好了,毕竟公示信息还存在真实性要接受公开监督的问题。

那么,投标项目是否靠谱的判断如果从这三个角度去看,注意的细节问题还是非常多,P2P平台对项目贷前、贷中、贷后的监测服务,是否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考察是基础,实质性的操作模式才能看出投标项目是不是真靠谱,投资者切勿“一叶障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