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公募杀入P2P网贷 收益风险两难全
money.fjsen.com 2014-11-20 08:46:18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P2P跑路事件频发,丝毫不影响资本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热情,这一次入局的是“公募基金”。日前,嘉实旗下嘉实资本正式宣布对对上海旭胜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性投资。旭胜金融成立于2013年,旗下拥有P2P网贷平台——钱多多,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也开始涉足P2P网贷平台了。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P2P行业风险太高,除了不少跑路、倒闭的平台外,不少有名气的P2P网贷平台在今年都多次陷入兑付危机,拆东墙补西墙。而这对以稳健著称的公募基金而言,不仅品牌损害很大,未来发生兑付危机将何以置之。

嘉实基金入主钱多多

11月12日,嘉实基金旗下丰实资本与上海旭胜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宣布将对旭胜金融进行战略投资。对于此次合作,双方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不过,据记者了解,丰实资本是以数千万元获得旭胜金融5%的股份。

丰实资本的前身是2010年由嘉实基金与创始人团队在香港合资设立的“丰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年,“丰收资本”经批准在上海发起设立了外商独资的上海丰实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尝试开展结构化融投资业务。2012年底,中国证监会颁布并施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等各项新政。上海丰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春应运而生,系嘉实基金旗下从事非标准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的惟一平台。

“丰实资本的投资不仅仅是尝试,而是看中了其中巨大的收益。”市场分析人士称。一直以来,丰实资本采取的都是线下运营模式,通过旭胜金融的互联网覆盖能力,可以迅速切入到时下最热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在此基础上,通过加载数量化的用户类型、需求的分析工具,就能对海量的投资群体进行精准的定位,从而开发出不同的资管产品,用大数据分析的手段来提升自身产品开发、销售的效率,进一步壮大资产管理的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旭胜金融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快捷的融资服务,打造独特的P2P金融一站式平台,旗下的P2P平台“钱多多”上线才一年有余。

风险太大或影响品牌

目前国内的P2P行业正在经历野蛮生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P2P平台已经达到1300多个。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P2P网贷市场急剧扩张,市场交易规模由第二季度的381亿增加至第三季度的579.1亿,环比增长52%。

但由于进入的门槛太低,P2P行业难免鱼龙混杂。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量再创历史新高,10月份就出现了35家问题平台,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第一。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诈骗、挪用资金、平台运营出问题,是P2P跑路潮的三大原因。

但也有不少平台,是因为项目本身的风险。如比较有名的宜信财富就已经多次陷入了兑付危机,今年4月22日,由华融普银发行的总规模为6亿元的“华融普银基金-中国城市建设山东高速[-0.27% 资金 研报]项目”从今年2月起出现兑付延期的情形,而宜信财富是这一产品的最主要代销机构,代销规模在2亿元左右,通过宜信购买该产品的投资人均被告知延兑3个月;同样是今年4月,“上海正鑫一号”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的情形,这款产品的融资方是杭州正鑫置业有限公司,用于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项目开发建设。而巧合的是,针对这一项目,宜信财富也在去年5月发行了一款“宜信财富-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商业地产基金”,为这一项目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如今,兑付危机还在升级,就在昨天6月26日,中能远通所管理的“光大-北京丰台区安置房基金”日前到期违约,这款产品宜信财富也代销了近8000万元。

“尽管公募基金是以金融创新的态势杀入P2P行业,但其中的风险仍不可避免,更可何况钱多多上线才一年多点,经受考验的时间并不长。”上述市场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