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上卖保险谁家生意最火 7家网销金额超10亿
money.fjsen.com 2014-11-20 09:15:0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万能险占比从九成到七成

历史数据的对比亦可反映出行业的一种趋势,即保险公司正在从单纯追求网销规模到控制业务品质和掌握流量主动权转变。

网销业务结构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万能险的比重。

中保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网销万能险保费收入累计171.5亿元,占人身险网销业务比重为66.7%。尽管万能险仍为网销的主力险种,但相较此前九成的业务占比,万能险网销地位已明显下降。而此前,第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官网销售业务(11.84亿元)中万能险保费10.6亿元占比89.5%;上半年,寿险网销保费收入的90%由万能险实现。

万能险占比降低的原因有一定的被迫因素。今年8月底,不少公司互联网平台热销的万能险被集体下架,随后,某互联网渠道占比较高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监管叫停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网上销售,因正在制定相关的监管文件,欲进一步规范这一业务。

其他险种方面,前三季度,意外险网销保费12.8亿元,占比4.7%;上半年意外险网销保费7.85亿元,占比7.7%。健康险占比仍很低,前三季累计保费占人身险网销总保费的比例仅1.2%,且健康险中,85%为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健康险。此前,第一季度健康险保费占比1%,上半年占比有所提升,占比为2.1%。

而从平台性质看,人身险网销渠道仍以第三方渠道为主,但自建官网渠道流量比重已呈现出逐步上升的态势。

前三季度,人身险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57.7亿元,占网销总保费的94.3%,承保件数7160.9万件。而同期行业官网渠道流量近3.8亿次,与上半年相比翻了近一倍,实现保费收入15.7亿元。

上半年,行业自建官网的保费收入为5.05亿元,网站流量共19813.17万人,投保客户39.42万人,承保件数22.07万件;行业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保费为97.07亿元,承保件数6995.65万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互联网越来越受到保险公司的重视,不少公司已不再将其单纯作为销售渠道,而是将其看做一种新的语境、业态,通过成立电商公司、电商部、创新部等形式,探索将线上优势与线下资源进行整合,希望实现最大效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