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上卖保险谁家生意最火 7家网销金额超10亿
money.fjsen.com 2014-11-20 09:15:0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季度单季27亿元,第二季度单季75亿元,第三季度单季171亿元。

今年以来,人身险互联网业务保费正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随之,网销业务对人身险保费的贡献度也相较去年水平翻了数倍。今年前三季度,每一千元人身险保费中有25元通过网销实现,而2013年,每千元保费仅有5元是通过网销实现的。

与此同时,开展网销经营业务的人身险公司从2013年的44家增长到目前的51家。

这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11月17日披露的人身险网销最新数据。

国内目前有人身险公司70家,46家公司的同业数据显示,前三季的网销保费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7家,网销保费最高的超过50亿元,对公司业务贡献最高的超过七成。

“保险网销规模及占比太小,这个数据被报道出来会引发负面效果。”某中资寿险公司创新业务部负责人去年的这个担忧,今年似乎可以缓解了。

从千元中的5元到25元

人身险公司的互联网业务正在高速发展,至少从保费规模上看是如此。

根据中保协人身保险专业委员会互联网保险工作部对行业经营数据的统计,前三季度,人身险网销实现年化规模保费273.4亿元,在上半年保费刚刚突破百亿元的基础上,三季度的保费收入近170亿元,为上半年的1.7倍。其中,7月和8月的网销规模保费均突破60亿元,仅单月就超过2013年54.5亿元的全年水平。

从渠道贡献来看,对比中保协此前公布的数据可见,今年第一季度,每一千元人身险保费中有5.3元通过网销实现,较2013年全年略有提高(2013年每千元保费有5元是通过网销实现的);今年上半年累计数据显示,每一千元人身险保费中有13.3元通过网销实现;前三季度累计数据则更新为,每一千元人身险保费中有25.8元通过网销实现。

行业数据的增长也体现在市场主体身上。开展网销经营业务的人身险公司从2013年的44家增长到目前的51家。去年,某互联网业务居前的寿险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还在说,年度网销保费4亿元能在业内排名前五。今年,恐怕不行了。

《证券日报》(保险版官微: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独家获得的46家公司同业数据显示,仅前三个季度,就有7家公司网销超10亿元。7家公司中,光大永明人寿以50.1亿元的网销保费规模居首,占其总保费158亿元的31.7%。此外,富德生命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前海人寿的网销保费均超过30亿元,排名居前;珠江人寿、建信人寿、昆仑健康的网销保费亦在十亿元之上。泰康人寿网销接近10亿元,弘康人寿、天安人寿网销保费超5亿元。

而上述同业数据则显示,光大永明、珠江人寿、昆仑健康、东吴人寿4家公司的网销保费占比超过三成,其中两家公司过半保费来自网销渠道,网销渠道占比最高达70%。

万能险占比从九成到七成

历史数据的对比亦可反映出行业的一种趋势,即保险公司正在从单纯追求网销规模到控制业务品质和掌握流量主动权转变。

网销业务结构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万能险的比重。

中保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网销万能险保费收入累计171.5亿元,占人身险网销业务比重为66.7%。尽管万能险仍为网销的主力险种,但相较此前九成的业务占比,万能险网销地位已明显下降。而此前,第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官网销售业务(11.84亿元)中万能险保费10.6亿元占比89.5%;上半年,寿险网销保费收入的90%由万能险实现。

万能险占比降低的原因有一定的被迫因素。今年8月底,不少公司互联网平台热销的万能险被集体下架,随后,某互联网渠道占比较高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监管叫停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网上销售,因正在制定相关的监管文件,欲进一步规范这一业务。

其他险种方面,前三季度,意外险网销保费12.8亿元,占比4.7%;上半年意外险网销保费7.85亿元,占比7.7%。健康险占比仍很低,前三季累计保费占人身险网销总保费的比例仅1.2%,且健康险中,85%为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健康险。此前,第一季度健康险保费占比1%,上半年占比有所提升,占比为2.1%。

而从平台性质看,人身险网销渠道仍以第三方渠道为主,但自建官网渠道流量比重已呈现出逐步上升的态势。

前三季度,人身险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57.7亿元,占网销总保费的94.3%,承保件数7160.9万件。而同期行业官网渠道流量近3.8亿次,与上半年相比翻了近一倍,实现保费收入15.7亿元。

上半年,行业自建官网的保费收入为5.05亿元,网站流量共19813.17万人,投保客户39.42万人,承保件数22.07万件;行业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保费为97.07亿元,承保件数6995.65万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互联网越来越受到保险公司的重视,不少公司已不再将其单纯作为销售渠道,而是将其看做一种新的语境、业态,通过成立电商公司、电商部、创新部等形式,探索将线上优势与线下资源进行整合,希望实现最大效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