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加强高端智库建设 服务行业发展大局
money.fjsen.com 2014-11-21 09:01:42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中保网讯(记者 李画) 适逢我国保险业复业及中国保险学会成立35周年、中国保监会成立16周年之际,中国保险学会于1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2014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新方位·新机遇·新未来——保险强国之路”。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20日会议时透露,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精神,保监会近期建立了“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学会要加强保险高端智库建设,服务保险业发展大局。

项俊波说,中国保险学会等行业智库要登高望远,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大局,加强全局性研究和前瞻性思考,努力打造成为保险业专家人才的聚集区、理论研究的新高地,为进一步提高保险监管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服务于加快推动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2013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达1.72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但我国保险深度仅为3%,保险密度仅为1300元/人,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社会公众保险知识缺乏、保险意识不足。项俊波说,在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巩固和培育保险市场的过程中,加强保险宣传,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十分重要。中国保险学会正在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这项工作应该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为构建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保险文化格局贡献力量。

项俊波说,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史志编修工作,批准了中国保险学会提出的“史志兼修,以志带史”项目,并委托中国保险学会开展《中国保险通志》编修。中国保险学会要充分发挥组织牵头作用,积极发动行业内外的力量,其他保险单位要积极主动参与相关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历史和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中国保险通志》编修工作做好。

项俊波还表示,目前,我国保险基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与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整合业内外研究力量,加强保险基础理论研究,增强保险理论研究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充分发挥保险理论研究的作用,促进保险行业更好发展。

数据显示,1980年,我国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13年年底,我国保险公司数量增加到165家,保费收入高达1.7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28.3%,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英国的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保险的功能作用逐步发挥,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众多领域,在关系全局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次年会现场播放了《保险强国之路》主题宣传片,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作主旨演讲,国际保险学会主席迈克尔·莫里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以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作大会发言。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主持了20日的主会场会议。

本次年会讨论议题广泛,涵盖财产保险、养老医疗保险产业链、保险中介、海峡两岸保险经验交流、省市政府与保险业对话、科技创新与保险、保险教育、智库建设与保险业发展等8个专题会场。其中,保险教育研讨会在天津举行,由中国保险学会与南开大学共同举办。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保监会系统及省市金融办(局)的负责人,各会员单位及相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8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