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成立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
money.fjsen.com 2014-11-21 10:10:3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保险业正在谋求战略转型,试图打造“智库”来实现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升级。昨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中国保险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上透露,近期保监会成立了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将对此前设立的“智库”运作起到指导作用。

这次学术年会主题为“新方位·新机遇·新未来——保险强国之路”,体现了下一阶段国内保险业整体升级的雄心壮志。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达1.72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已成为保险大国,而保险深度仅为3%,保险密度仅为人均1300元,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国内极具潜力的保险市场上,实现保险强国地位,需要人才、管理、技术等各方面不断升级,设立“智库”显得很有必要。

依据项俊波所言,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在中国保险学会设有秘书处开展日常工作,中国保险学会等行业智库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大局,加强全局性研究和前瞻性思考,努力打造成为保险业专家人才的聚集区、理论研究的高地。

早在今年7月5日,保监会主导的北京保险研究院宣布成立,该研究院隶属于中国保险学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这一研究院定位为促进中国保险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和学术高地。

据了解,北京保险研究院作为智库,下设学术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外国专家咨询委员会。北京商报记者最新从研究院了解到,目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书记李晓林任北京保险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来自苏黎世保险、慕尼黑保险的高管在外国专家咨询委员会担任角色。近日,北京保险研究院在APEC亚太金融论坛上组织了国际保险分论坛,在学术讨论方面小试牛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