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方便面市场衰退 康师傅三季度业绩下滑
money.fjsen.com 2014-11-21 15:23:59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7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报表。作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茶饮以及方便面企业,其三季度录得29.54亿美元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86%,毛利润同比下跌14.22%。康师傅解释称,三季度营业额的下滑与方便面、饮料市场萧条有关。

康师傅三季度报表显示,其方便面、饮料以及方便食品三大业务板块在今年三季度均出现了营业额的同比下滑,其下滑幅度分别为1.81%、19.95%和13.85%。对于下跌原因,康师傅表示,虽然公司受惠主要原材料价格回落,但同时因雨天及凉夏天气影响饮料的销售,导致集团整体毛利率下滑。夏季旺季应旺不旺,加上饮料事业进行整合架构所发生的费用,影响期内获利。

据了解,康师傅饮料包含茶、水、果汁、碳酸饮料等几大品类。目前,市场对饮料的需求已经细分化,不同场合和状态下,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不同,目的性和针对性都变得更强。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市场原因外,康师傅业绩下滑与其饮料板块产品结构失衡也有一定关系。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市场上增速较快的五大饮料品类为凉茶、植物蛋白质饮料、功能运动型饮料、含乳饮料和水,而康师傅的产品只包含水,其他畅销品类一个也不沾边,所以对于康师傅而言其早晚都会爆发。

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方便面整体市场销量同比衰退9.1%,销售额同比衰退4.4%。康师傅方面表示,因为受到整体行业表现不佳的影响,该部分营业额虽然比市场表现略好,但较往年同期仍然衰退1.8%。有业内人士认为,康师傅方便面板块从上半年保持2.05%的增速到三季度同比下滑1.81%,与其被卷入兄弟公司味全的“地沟油”事件不无关系。不过,康师傅方面表示,2014年第三季度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7.2%和56.4%,同比分别上升1.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与主竞品的市占差距,稳居市场领先地位,这再次证明了公司大陆方便面业务与台湾问题油事件毫无牵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