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石家庄车管所腐败案引发驾考改革 驾照自考或有突破
money.fjsen.com 2014-11-25 08:51:19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难题特大城市道路资源紧缺

针对昨天的“自考”消息,驾校人士表示,考虑到特大城市本来就存在道路资源紧缺等问题,在北京等大城市,实施驾照自考措施“不太可行”。另外,如果自学措施推行,将回归到“老司机带新司机”的状况,这对于学车人员的驾驶质量可能存在保障问题。

记者发现,在去年消息传出时,驾校业内人士曾表示,如果真要推行“自学”方式,相关部门须打通“教练车、教练员”等障碍。事实上,目前“教练员”障碍已不存在,具备条件的个人已可申请考教练证。

按照规定,学员发生事故,由教练承担责任,因此教练能否承担起此责任是以后“自考”学员约教练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教练车和学车路线难找

驾校行业人士表示,针对自学措施来说,还存在的“壁垒”是教练车和学车路线以及学车安全的保障。其中,自学者自行购买教练车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或许可以通过租教练车等方式自学。不过,北京各大驾校表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因为按照目前的政策,驾校的教练车不能出租,而且即使今后政策允许出租,驾校出租教练车的可能性也很小。

在学车路线上,按照目前的规定,学车需在指定路线上进行,而最有可能的学车路线就是目前的各个驾校周边的训练和考试路线,如果这样的话,意味着学员依然要到驾校周边学车,而不能自行找一个地方练习。如果在非指定路线学车,有可能会被按照“非司机”驾驶处理。另外,科目二的训练中,有穿桩训练等内容,而作为个人学员,因不具有这一硬件条件,所以目前根本无法进行这项训练。

■背景链接

北京等地已可以直接报考

据记者了解,内蒙古等省份已试点驾照直考多年,不过,学员直考意愿不强,因此试点措施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推行。

昨天,北京市车管所热线电话12122的工作人员表示,本市人员可以到车管分所申请直接考试,需要携带身份证、暂住证、体检证明和照片等一系列材料,然后民警现场审核是否能直接考试。如果通过审核,就可以直接报名参加考试。但至于审核的具体内容,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内容不是很清楚,应该是审核学习的内容,这需要到现场询问民警。之前,北京市交管局明确表示,北京正在研究“自学开车”实施细则。

另外,从2013年7月起,上海交警部门规定,凡持有本市核发、换发的驾驶证,被依法注销以及吊销、撤销后,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条件规定,并达到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年限规定的人员,可自行申请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免培直考”的申请对象仅限于3类人,而且可自主报考的准驾车型限定于C1和C2两种。从去年2月份起,上海开始试行“计时收费、先上车后付费”的培训模式,被解读为“驾考不再只有驾校一条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