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华为中兴为何不能起诉小米:不具备靠专利收钱能力
money.fjsen.com 2014-11-26 09:42:5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华为中兴为何不能起诉小米?

尽管华为、中兴向小米发送律师函讨伐专利侵权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但事件的三方当事人要么直接否认,要么“不予置评”,让等着看戏的围观者们扫兴不已。但事实上,这一事件的背后恐怕还有更复杂的背景。简单来说,高通[微博]所把持的手机专利垄断权尽管已被华为中兴瓦解,但华为和中兴要像高通一样利用专利去收钱,恐怕还并不容易,因为种种因素的制约,两家公司目前还不具备高通那样的能力。

高通在向客户出售芯片之时,会要求专利技术反向许可,即与众多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公司交叉许可,高通通过这种专利模式,向客户提供了“安全”的产品,不会引起专利诉讼和纠纷,因为所有相关专利都被高通以上述方式整合在一起。

但现在,高通要继续维持这样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并不容易。在CDMA时代,高通占据整个行业80%专利,但在3G时代,高通的专利占比已大大下降,4G时代地位更加削弱。

日本网络创新研究所(CyberCreativeInstituteCompany)有一项研究可以看出各大厂商4G专利的排名,其研究对象是对各公司截至2013年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的声明专利,该研究所以标准专利占声明专利的比例,然后乘以声明数量,得到的排名顺序为高通占比10.5%,华为占比9%,中兴通讯(15.59,-0.01,-0.06%)占比8.3%,诺基亚[微博]占比8.1%,LG和三星分别占比7.8%和7.7%。

所以,如今华为和中兴不愿再跟高通交叉许可,主要是因为两家国内公司在专利占有上的地位已今非昔比,在知识产权投入上也花费了大心血。当然,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然而,华为和中兴在国内是否能利用专利收到钱,目前来看也并不乐观。高通提供的是一揽子解决方案,国内厂商交一次钱就可以解决问题,华为和中兴只能提供一部分专利,所以还要逐个谈判。此外,华为和中兴也做手机,是国内手机厂家的直接竞争对手,在没有办法逼迫对方必须缴纳专利费的情况下,只能诉诸法律,但这仍不能解决问题。

http://d7.sina.com.cn/pfpghc/7cd871d0149343d5b115ac24eedd0ec0.jpg 华为和中兴重视知识产权,主要是在和海外对手打交道的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这是因为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标的动辄上亿美元,没有知识产权就跟战斗者没有武器一样。目前国内公司重视知识产权都是因为要和海外市场打交道,比如今年3月21日联想就用1亿美元购买了21项专利组合。但是回到国内市场,情况就大不一样,一旦走上诉讼程序,意味着花费很大的精力获得很少的补偿。

华为副总裁宋柳平4月11日在深圳举行的一个知识产权论坛上便表示,中国司法系统平均8万元一件专利的赔付价格,严重影响了专利实际价值,期望今后有上亿元的诉讼判决在国内出现。这其实是因为国内知识产权环境不佳,从上到下对知识产权的价值并无充分认识,诉讼虽然获胜,但是却无法让盗窃者付出代价,这种胜利和失败差别不大。

所以,华为针对律师函事件的回应仅仅是,华为一直倡导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有偿共享技术创新,致力于构建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这并不表示华为不想收钱,而是要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与其撕破脸还捞不到好处,还不如给自己留个回环的余地。这就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实,华为和中兴只有在钢丝绳上找平衡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