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乐视See计划:贾跃亭悄然回归能否破解谜团
money.fjsen.com 2014-11-27 10:07:1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苑)贾跃亭低调地回来了,如同他此前莫名的消失一样。

“海漂”了五个多月后,昨日中午,乐视网(33.510,0.00,0.00%)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发微博称,在香港顺利完成手术,目前已回京住院做进一步治疗。一部演了大半年,主题为“贾跃亭去哪儿”的悬疑剧似乎终于接近尾声。此刻,善于炒作的故事主人公,还不忘再抛出一个新悬念来转移看客的视线——即神秘“See计划”。

事件缘起今年六月,贾跃亭亲自带队赴海外督战乐视全球化战略布局。自那以后,他本人便再没有在国内现身过。几个月来,伴随乐视股东事件的发酵,有关贾跃亭去向的各种猜测、传闻喧嚣其上,然而乐视网公司对此讳莫如深、接连辟谣。在此期间,贾跃亭只能通过更新自己的微博突出存在感,可这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反而令外界猜忌更浓。

更重要的是,乐视网这小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7月,广电总局出拳整改电视盒子,对乐视产生的冲击巨大,几番“交锋”下来,公司股价经受不住折腾连日走低,半个月内蒸发近百亿市值。8月,乐视网推出45亿定增方案引来外界各种联想。10月,公司二股东、贾跃亭姐姐贾跃芳减持的消息被市场揪住不放。此外,贾氏姐弟大规模股权质押又频遭质疑。

对于乐视网而言,这是一个动荡的夏秋季。CEO贾跃亭一直不肯露面,加剧了外界的怀疑。有消息将他与山西官场腐败案相联系,甚至有消息称他在泰国被捕被引渡回国,也有消息称他在海外动手术……公司忙不迭地一次次进行辟谣。可市场总是会放大各种传闻,于是“失踪”的贾跃亭频频被推上风口浪尖,也使得乐视网不得不多次停牌。有不解个中微妙的投资者感叹:“乐视网为啥总是停牌呢?”殊不知,资本市场步步惊心,一不留神便可能陷入复杂的漩涡。

10月27日起,乐视网因为筹划重大事项再度停牌,至今仍未复牌。以10月24日33.51元的收盘价来看,这个价格只比“盒子风波”期间最低的32.65元高了不到一块,比今年6月乐视网年内最高的49.20元相比足足下跌了30%,与整个A股市场半年多来的牛市氛围更是格格不入。公司急,投资者急,贾跃亭一定更急。

回首半年来乐视的种种,如今看来,患病的贾跃亭绝对有口难言。或许在他“海漂”初期的确拓展了海外业务,但做手术这个大秘密,必须能瞒则瞒。假如贾跃亭过早透露手术消息,可能会对乐视股价造成更深影响,甚至猜测。毕竟,在公司处于“危难”之际,董事长远赴重洋连日不归,“逃脱”责任的帽子或许就被扣上了,或许不亚于盒子整改的利空影响。

近两年来,中国富人到海外看病是个新潮流,做手术治病对于普通人来讲只与个人、家庭相连,可作为乐视网这种上市公司的老总,行事前必须进行多重考量。乐视网股吧中曾有人评价道,“一个连老板都下落不明的公司,能指望它好到哪里?”此言当然有些过激,但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作为一家时刻处于行业风口浪尖的互联网上市公司,投资者对于老总的动态极为关注。

 如今,真相似乎大白。在网络时代,任何秘密或许瞒得了一时,但终有浮上水面真相大白的一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带有“阳光”的“标签”,陷入“黑金风波”的企业家屈指可数。贾跃亭却是有些特殊的“大佬”,有关他赚“第一桶金”和上市前夕神秘股东的争议一直不断。不过,无论市场对贾跃亭的种种猜测和质疑是否真实,他所创立的乐视网确实已经成为A股传媒类、科技类上市公司的翘楚。如今,他自白大病初愈回归,给关心乐视网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微博上神秘的“See”计划,也引发新一轮猜想。

不过,投资者对于乐视的担忧却从没有中断,面对缺少牌照内涵的“硬伤”、竞争对手的咄咄逼人,乐视网如何通过“See计划”玩出更多花样,如何通过构建软硬件结合的平台完善乐视生态圈,恐怕是市场目前更为关注的问题。?

“贾总敬业,令人尊重!惊闻积劳偶恙,心痛!您若安好,便是晴天”,对贾跃亭手术初愈的消息,有投资者在微博上如是评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