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华通系李炎神秘失联留巨债 出事前曾到北京谈话
money.fjsen.com 2014-11-28 08:44:3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华通系身陷负债“黑洞”

也许在2014年3月份之前,还没有人意识到华通系会因为资金问题而崩盘。而随着旭光高新材料被质疑财务造假的消息传出、李炎一直未出面、贷款到期不还等事件的曝光,一些小贷公司和银行都坐不住了。

“早在今年4月上旬,华通的资金链就出了问题。”有小贷公司相关人士如是说。

有公开数据显示,华通系总体负债在170亿元左右,其中民间债务38亿元,银行债务133亿元,涉及包括工、农、交、建、民生、平安、贵阳银行等17家债权单位,而其总资产评估价值约168亿元,其中包含50亿元无形资产。

但也有报道称,华通系的负债应该不至于超过百亿元。其所欠债务到底是多少,还未可知。

据成都某银行信贷部负责企业贷款的人士向媒体透露,华通欠该银行的钱有上亿元。现在除了公司办公楼和华通博物馆的2栋楼外,华通投资在园区内共有6处房产,分别为A至F座,这些房产已经抵押给银行。按照在房管局登记的顺序,如果贷款无法收回,各家银行将按照第一顺位债权人、第二顺位债权人的顺序,优先获得赔偿。相比之下,如果以资产抵偿债务,估计其它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金融结构的欠款收回还要排在银行后面。其中,有的小贷公司被欠款超过1亿元。

据了解,给腾中重工贷款的商业银行纷纷开始采取资产保全行动。有银行业务负责人表示,具体的做法是,首先提前中止合同,紧急梳理全行与该公司的相关业务往来,确定风险敞口。“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找贷款的担保方,如果担保方是华通系外的公司,就找担保人,去落实每一笔贷款的抵押品是否有问题;如果是华通系内的公司,就直接向法院求助,请求查封账户。”

有报道称,对华通博物馆的所有藏品进行查封的申请人正是农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据了解,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早在4月22日曾发布一份查封公告,对成都华通博物馆的所有藏品进行查封,为期1年。查封申请人为“农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查封理由是“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金额为“4亿元以内”。

公开资料显示,华通博物馆为李炎所创办,收藏主要为书画、瓷器、汉代陶石、彩陶等,藏品数量达3万余件。自4月1日起,该博物馆已经停止对外营业。

同样,在银行采取保全资产行动的同时,众多小贷公司为了讨债已经联合起来,希望能获得赔偿。但有市场人士认为,小贷公司获得赔偿的可能性较低。

据了解,从目前华通系旗下公司的运作情况可见,华通系除了旗下旭光高新材料和腾中重工两家公司接连“出事”外。还有报道称,华通投资、华通控股相关部分资产也遭查封。

对于华通系其它资产的抵押情况,目前并无官方统计口径。据了解该事件的某银行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除已经张贴查封公告的华通博物馆外,华通系部分银行账户、腾中重工厂房已被不止一家法院查封。华通系旗下房产、厂房已经在房管局、国土局被查封。不过由于这属于金融机构所做的资产保全,在没有执行的情况下,还能够照常生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