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华通系李炎神秘失联留巨债 出事前曾到北京谈话
money.fjsen.com 2014-11-28 08:44:3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旭光高新材料被疑财务造假

祸不单行,在华通系旗下公司腾中重工被质疑身负巨额负债的同时,李炎控股的H股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也被机构质疑有造假嫌疑。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旭光高新材料被质疑财务造假才是引发华通系债务危机的导火索。

2014年3月25日,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质疑称,不论在其2009年的招股说明书,以及随后的财务报表,旭光向投资者及港交所作出了许多重大失实陈述。该机构认为,根据目前公开的纳税记录等资料,旭光高新材料的销售,比其对外公布的少90%。

格劳克斯指出,于2013年6月30日,旭光高新材料在中国境内有大约42亿元人民币未偿还银行债务,在2014年5月12日,有另一批1.2亿美元可换股债券到期。

该机构相信,公司一定要重组或发行超过十亿股新股还债。格劳克斯怀疑旭光高新材料报告中应收账款、现金余额及不动产、厂房及设备的真实性。在清盘情况下,格劳克斯予其目标价为零元,评级为“强烈沽售”。

对此,旭光高新材料于4月4日发布澄清公告称,集团主要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进行PPS(聚苯硫醚)产品销售,除了报告中提及的得阳化学,还有一家名为四川得阳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得阳新材料”)的企业。四川得阳新材料的整个产能较得阳化学更大,销售金额亦高出后者许多。

而针对税收问题,公司称,格劳克斯拿到的税款数据,其统计口径与实际税收情况不一致。对于最大客户的产品购入情况,公司称对该客户的销售数据均真实并有该客户签字作证,至于该客户的账目为何出现差异公司不予评论。

虽然公司给出了上述解释,但令人不安的是,旭光高新材料至今未能开盘,而公司曾承诺要公布的2013年年报也至今未见踪影。

记者查阅旭光高新材料最新公布的公告得知公司未能公布2013年年报的原因为,在格劳克斯报告及Emerson(另一家研究机构)报告发表后,核数师知会公司其需要就于2013年12月31日之后发生之事件进行额外程序。公司表示,有关程序仍在进行中及预期需要更多时间完成。董事会将竭尽所能于2014年11月30日或之前发布2013年业绩公告。

同时,公司还表示,上述时间表如有任何变动,公司将另行刊发公告知会股东,并向股东交代有关董事会会议、发布2013年业绩公告及寄发2013年年报之最新日程。

事实上,在3月25日,格劳克斯发布上述质疑的当天,旭光高新材料的股票便于上午10时56分起暂停于联交所主板买卖。虽然公司曾表示会尽快查清并复牌,但直至目前,公司也未能复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