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华通系李炎神秘失联留巨债 出事前曾到北京谈话
money.fjsen.com 2014-11-28 08:44:3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收购悍马疑为上市造势

对比李炎和华通系如今面临的窘境,谁能想象到其彼时有过的风光呢?

从圈内人士的评价中可以发现,多数人对李炎的发家源头,较为统一的看法是靠“资本运作”。

回顾李炎的发家史可见,上世纪80年代,李炎仅是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养路段的一名技术工人,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贡华通路桥公司,主要业务是道路、桥梁施工。

有人认为,自贡华通路桥公司的成立为李炎带来了第一桶金。对此,市场的看法并不统一。另有熟悉李炎的人士称,自贡华通路桥公司并未给李炎带来多少资金支持,相反,公司还曾资不抵债。

而另一位熟悉李炎的人士曾向媒体透露,其第一桶金来自在德阳投资的新材料项目。李炎的那笔投资倾其所有,风险非常大。由于产品当时在国内少有竞争对手,很快打入了特种领域,利润颇为丰厚,李炎也就此积累了第一桶金。

上述人士所说的新材料项目,正是PPS科研项目。据了解,李炎把这一项目从自贡带到了德阳,成立了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并在后来组建了聚苯硫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如果说PPS科研项目为李炎的华通系带来了高速发展,那么,旭光高新材料的成功上市则为李炎打造华通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6月16日,旭光高新材料以招股价每股2港元平开,收盘报收2.38港元。按此收盘价计算,李炎的身家在一天之内就上涨了3.15亿港元。另有公开数据显示,旭光高新材料上市4个月后,股价从每股2港元攀升到了每股3港元,这令李炎的身家进一步飙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李炎成功登陆了《2009胡润矿产富豪榜》,以身家24亿元的财富排在第16位。

不过事后,有业内人士怀疑李炎收购悍马一事有可能是为旭光高新材料上市炒作,究其原因是两者公开发布时间过于接近。

在旭光高新材料挂牌上市前不到半个月,通用汽车公司于2009年6月3日对外宣布,计划向中国四川的一家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出售悍马品牌。消息发布后,资本市场为之震惊,而一直低调行事的李炎也因此被媒体挖出了诸多内幕。

另据此前报道显示,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承认收到腾中重工的收购报告,但已打回,并要求腾中重工二次递交报告。据悉,收购报告被打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腾中重工申报的材料中,声明仅收购悍马品牌,并不涉及知识产权、兴建工厂等,也未表示将在国内生产悍马,而商务部认为品牌附着于产品或技术,故要求腾中重工详细说明收购悍马的相关细节。

对于审批被拒一事,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透露更多情况。而通用汽车也并未发表任何评论,只表示双方一直在配合相关部门的审批工作,并期望这笔交易能够圆满完成。而随着收购最终不了了之,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李炎收购悍马品牌一事有主要是为旭光高新材料上市炒作。

伴随着旭光高新材料的成功上市,华通系“掌舵人”李炎的产业也随之明朗起来,大致上分为三个板块。

其中一个版块是李炎在自贡就开始做的PPS业务。目前主要由“华通系”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拓实业)来经营。另一板块便是2009年6月16日在中国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

此外,机械制造是李炎经营的第三部分产业,其旗下企业便是目前因身负巨额负债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腾中重工。

而从股权关系来看,“华通系”主要为李炎所掌控的三家公司,包括华通投资、华通控股、NiceACF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其中,华通投资下属企业为得阳化学,华通控股下属企业为华拓实业,而华拓实业则控股腾中重工、得阳电子,NiceACF控股旭光高新材料,而其旗下设有眉山芒硝、特种芒硝等业务公司。

除上述资产外,还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李炎在甘肃兰州还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在东南亚某个国家还收购了一家银行。有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7月份,索郎多吉(李炎的另一名字)便向巴基斯坦著名的KASB集团下属金融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美元,而KASB集团也任命其为KASB银行董事长,并报巴央行审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