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离开”黄光裕的日子:国美系苦守六年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0:53:41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在长达一年半的战略调整之后,国美才彻底走出2012年亏损泥潭。根据国美电器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数据,2014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1.2亿元,同比上升7.4%,归属母公司利润约6 .9亿元,同比增长115.2%。而刚刚于11月21日发布的国美公告显示,公司在“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定位下前三季度净利大幅上升74.9%至10.18亿元。

国美方面将这一场“扭亏为盈”的盈利保卫战总结为一条收缩战线的“专精”路线。归纳来讲,就是“淡化线上布局,深耕门店建设的策略”。

2012年底以来,国美开始告别过去收取厂家的进场费快速跑马圈地的发展模式,向掌握定价权的“商品经营”模式转型;自2013年将发展重心放到线下实体门店,不再纠结于返点多少,与厂商们开始形成一种“有商有量”的合作模式。

而在全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国美电器于2013年底宣布“回归零售本质,不再死磕电商”后,正式停用了电商平台库巴网站,库巴品牌也遭到彻底弃用。

不过,熟悉国美电器历史的人都能够发现,从跑马圈地模式向掌握定价权的“商品经营”模式转型这一策略实际在陈晓时代就已经被提出。知名财经作家李德林就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美后来的“商品经营”模式,实际就是“回到当时陈晓的战略”。

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则认为,“黄光裕的胞妹黄燕虹曾经短暂进入国美董事会,她回来以后延续了她哥的那一套跑马圈地的模式,不知道市场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继续大规模开店边际效应会下降。”

刘步尘认为,当时的这一策略是让国美陷入业绩危机的重要原因。“实际上,2012年也是基于黄光裕的死命令,死保国美电器业绩不能亏损,最终国美才实施淡化线上布局,深耕门店建设的策略。”

他同时分析指出,目前国美电商扭亏为盈的局面或并不可持续。“国美后来的盈利保卫战,实际上关闭了大量门店,淡化线上布局。原来要花的钱不花了,这在财务上表现的是盈利的增加;而将库巴网关闭之后,原来的一些线上营销人员加入了线下的营销,也的确提高了单店的营收。”

不过,根据国美电器方面发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材料显示,国美将再次发力“互联网”,即“O2M的全渠道零售商战略”,意欲打造“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移动终端”的组合式运营模式。

不过,业内专家表达了对战略的质疑。刘步尘认为,“国美在大家一起起跑的时候退出了比赛,现在再加入比赛,为时已晚”。而李德林指出,线上、线下的组合式运营,将面临企业内部原本两个独立部门之间的矛盾调和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