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离开”黄光裕的日子:国美系苦守六年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0:53:41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运作或谋互联网金融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各路电商诸侯围绕“双十一”打得刺刀见红的时候,国美却另出奇招,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

11月11日晚间,国美电器突然宣布,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区域性银行—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国美将以每股3.80港元认购6.325亿股徽商银行H股,总价为24.04亿港元。

而到了11月27日,又有消息指出国美控股有限公司准备了约20亿元现金,计划收购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从而成为后者股东之一。不过,此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国美方面确认。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分析指出:“入股徽商银行,短期看更像是一种财务性投资。中期看有可能是国美布局个人互联网金融的一步。如果拿这24亿元进行‘双十一’广告促销,可能连个水漂也看不到。对上市公司来说,进行投资相对更为实际。”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国美入股徽商银行是为了抢占国家放低民资进入门槛的政策机遇。入股徽商银行后,国美一方面能够获得银行盈利分红,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能够为其自身融资提供方便,这是与国美之前多元化投资的显著差别。同时,入股徽商银行也有助于提升公司的金融服务平台,可以对其线上业务进行支撑。

同时,也有匿名分析人士向时代周报指出,消息传出的国美控股入股华泰保险,此举也与其金融平台相关。“按照国美电器的逻辑,参与收购华泰保险股份,意在补强金融平台,以此来完善近几年来着力打造的O2M的全渠道零售商战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19日,占地3500平方米的超大黄金珠宝MALL—多边金都在北京西三环开业。这一产业属于黄氏家族,由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策划。

资料显示,多边金都商业有限公司负责运作国美黄金业务,成立于2013年6月,隶属于国美控股旗下的北京多边荟投资有限公司,多边荟是国美控股在2012年成立的投资新业务板块,其法人代表为黄光裕胞妹、国美控股总裁黄秀虹。

黄氏家族10亿手笔进驻金饰品产业的举动,也曾被业内与中关村资产注入联想。

财经作家李德林则直接将国美上述此举解读为产业转型。他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国美近期的投资黄金、投资保险的举动,可以被视为是国美在产业上的转型。因为目前来看如果国美还想在家电方面与京东、苏宁争夺,也不是不可以,但最好的策略还是守江山。因为在盈利方面,或许远远不如在黄金、保险等业务,因为这一类业务面对的是可持续消费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