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五粮液遇困:业绩连续两年滑坡 经销商倒戈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0:55:4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洋河步步紧逼五粮液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总营收为150.68亿元,同比下降21.38%,净利润47.07亿元,同比下滑33.74%。其中,在第三季度,五粮液盈利7.05亿元,降幅高达46.26%。综观白酒行业第一阵营,贵州茅台的表现最为稳健,前三季营收为217.18亿,同比微降0.99%,净利润为106.93亿元,同比下降3.4%。洋河股份前三季度营收123.05亿,盈利39.83亿元。杨承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降价举动来看,五粮液已经跌出高端白酒领域,无力再与贵州茅台进行竞争,在二、三线梯队及中高端地产酒军团里挣扎。

2009年,洋河股份正式登陆中小板,次年开始疯狂扩张,业绩首次超过泸州老窖,跃居行业第三。2012年,洋河股份在市值上首度超过了五粮液。近两年,洋河股份密集推出新品,培养针对年轻人的消费市场,着力在品类和酒体上创新。洋河“微分子”33.8度和43.8度两种规格的产品,目前定价已分别达到478 元和598元的中高端定位,其“更加绵柔”的口感获市场欢迎。一直觊觎第二把交椅的洋河股份,近年来更对五粮液步步紧逼。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今年上半年及前三季的业绩来看,洋河股份营收占五粮液的营收分别为60.77%、74.19%以及81.66%,差距逐步缩小。截至12月1日,五粮液的总市值为688亿元,洋河股份的总市值则为648亿元。

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如果五粮液与洋河营收增速的“剪刀差”继续扩大,稳定多年的“茅五洋”格局很可能演变成“茅洋五”。同时,随着白酒行业“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反腐风暴重挫酒业利润,五粮液集团的千亿商业蓝图也或难实现。

今年5月份,迫于业绩压力,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在股东大会上松口称,政府对五粮液松绑、泄压,集团原目标到2015年实现收入1000亿元,调整为到2017年实现收入1000亿元,千亿计划推迟两年;由集团400亿元、股份公司600亿元,调整到集团、股份公司各500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